【聚焦90】三、新世紀瘋「醫美」! 亞洲新興市場崛起|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4 日訊】觀眾朋友知道嗎?「醫學美容」,已經成為僅次於航空以及汽車的全球第三大產業。根據美國研究顯示,過去10年,全球醫美服務業每年平均年複合成長達到10.9%,而亞洲,又高於全球的平均。逐漸移向亞洲地區的醫學美容市場,從韓國開始延燒,帶動台灣,以至於中國。此刻,台灣的醫美產業,正以一流技術與實惠的價格,快速打響全球知名度,也吸引大批中國觀光客,跨越台灣海峽,來台醫療觀光。

民眾:「肌膚都有很多斑點,我想要改善,去斑。」

不再是因為身體疾病而尋求診所協助,因為「美」也是需要治療的。醫學美容,已經成為僅次航空以及汽車的全球第三大產業,全球醫美市場規模至少上看1500億美元。

民眾:「基本醫美的雷射啊什麼啊,都滿普遍,平常保養就會做了。」
醫師 王朝輝:「現在女性的保養,不再是去沙龍,有很多比例的女生是到醫學美容,去做做臉、清粉刺,因為他們可能會尋求更專業醫師的建議。」

根據美國研調機構Medical Insight估算,過去10年全球醫美服務業每年平均年複合成長達10.9%;而亞洲地區的成長幅度又高於全球平均,估計年複合成長率達13-15%。

2002年美國Allergan公司推出肉毒桿菌素除皺療程,讓醫療美容產業遍地開花,2014年美國人花費超過120億美元在美容整形外科上,而中國已經成為繼美國和巴西後,全球第三個整形美容大國。

韓國電影《醜女大翻身》:「這是我嗎?簡直是完美無瑕,那就是唯一的缺陷,太自然了。」

韓國電影《醜女大變身》,整形手術讓女主角脫胎換骨,掀起亞洲整形熱潮,韓國醫美產業規模是台灣五倍之大,街道上醫美廣告林立,韓國政府傾力協助醫美產業,推動觀光行銷。

醫師 王朝輝:「韓國的幾乎每一家診所都有中國的翻譯,這個很長時間他們舉國很努力造就出,韓國這個非常特殊的醫美產業。但是韓國那邊有一個特殊性就是說,他們基本上,中國的客人至少都加價40%。」

台灣市場雖小,但相較於其他新興國家仍擁有領先技術,自2012年開放陸客來台健檢美容旅遊,僅3年就有超過20萬大陸遊客,來台接受醫療服務。

醫師 王朝輝:「台灣整體的(醫療)水平,目前大概至少有五年到十年的優勢領先於中國,之前更多,但是中國起來的速度非常的快速。」

醫師 李兆翔:「(中國醫療水準)他們的參差不齊,所以普遍有時候他們大陸的民眾,對他們那邊的信賴度,也是不夠的,那相對來說,在台灣這邊醫生的整個水準,醫療水平是非常高的。而且整個價格它是非常透明的,不會有漫天喊價的狀況。」

醫師 李兆翔:「大部分的女生會希望這條線的菱角再更明顯一點,讓脖子這邊可以凹陷下去,就是說一個拉提的效果,也讓雙下巴比較不會那麼明顯。」

運用超音波技術,達到皮膚緊緻的效果,療程頗受時尚女性喜愛。醫學美容範圍包括醫美保養品、非手術整形及整形手術。其中針劑注射以及光療都屬於微整形, 像是注射玻尿酸、微晶瓷、膠原蛋白,而超音波、雷射就是光療範疇。通常客戶在接受療程後,還會消費高檔的醫美保養品,而微整形,傷口小、恢復期短,是現在公認的消費趨勢。

醫師 李兆翔:「甚至是靠午休的時間,大陸的朋友來這邊觀光他們稍微來做一下(療程),也不會影響他們其他的行程。」

醫師 王朝輝:「整個醫療的產業都是往盡量沒有修復期,而且在科學上有明確效果的方向在走。」

國內醫美院所高達1129家,台北東區更有醫美一條街,醫美診所為了招攬客人上門而花招百出,甚至使用違法或不實的醫療廣告與行銷手法,是醫美亂象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醫師 李兆翔:「診所實在是太多了,有些比較不是那麼好的診所,他如果不強調專業性的話,就當然就只能拉低自己的價格,來吸引這些客人。」

醫美市場飽和導致削價競爭,不肖業者甚至使用非合格的醫美產品,或是經驗不足的非專業醫生,醫美糾紛層出不窮,根據統計,醫美醫療所衍生的醫療糾紛,其比例甚至高過傳統醫療。

醫師 李兆翔:「醫生他會跟你解釋說,大部分應該會達到的效果,可能存在的風險或併發症,跟你告知以後,你也覺得說理論上聽起來是合理的,這個才去做進一步的治療,這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美容醫學產業可以帶動光電業、醫療器材產業等發展,影響範圍甚至擴及觀光產業。相較於歐美醫療費用昂貴,台灣醫美對旅外華僑同樣具有吸引力,以華人為市場,看好未來,台灣醫美產業將具有十足的競爭力。

採訪撰稿: 張媛婷
攝影後製: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