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法令規範水龍頭含鉛 業者樂見國家把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6 日訊】水龍頭含鉛量引爆話題,國內水龍頭有九成含鉛量介於 3%-7%之間,高出美國標準的 0.25%,由於國內目前沒有訂定國家標準,下個月經濟部打算訂出新規範,來限制鉛含量。對此,業者也表示樂觀其成。

家中流出來的自來水,民眾認為安全嗎?全台九成「銅鋅合金」的水龍頭,含鉛量在3%到7%,價格在1000元以下;而像這種低於 2%的低鉛水龍頭,價格比一般的要貴上至少一成 甚至到一倍。不過,水龍頭業者提醒,如果家裡是使用舊式水龍頭的人,也不用太過擔心,只要生水不下肚,就沒有問題。

水龍頭業者 潘進吉:「美國也是到2014時候才去訂定,這一個AB1953的那個法案標準,那如果說是使用在洗澡的話,其實並不一定要要求(含鉛量)那麼低。」

水龍頭生產重鎮在彰化,八成生產的低鉛或無鉛水龍頭都是外銷,國內消費市場反而都被中國含鉛量高的水龍頭佔據。其實國內大部分廠商,都具有生產低鉛或無鉛的能力,就等政府訂定標準來規範。

水龍頭業者 潘進吉:「國家的話做一個把關,然後做最基礎,這個當然對整個業界來講,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正面,也比較就是說比較公平,不然每個都說他自己很好。」

水龍頭含鉛問題,長期影響民眾身體健康,水龍頭業者表示,除了選用低鉛或無鉛的飲水機水龍頭以外,政府需要成立更具公信力的檢驗標準,為民眾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