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午睡者 罹失智風險增1.3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6 日訊】國內首次針對失智症為主題,針對1萬多名65歲以上老人調查,發現有午睡習慣的,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是不睡午覺的1.3倍,不過也有醫師反對這項研究,表示有沒有睡午覺跟罹患失智沒有直接關係。

跟著老師唸著日文,專注又認真,另一間教室是拿起毛筆,學畫國畫,這群65歲以上的老人,活到老學到老,像這位85歲的阿嬤,有時興趣一來,連中午都不休息。

長者:「我20年次的,(那就是85歲囉,平常會睡午覺嗎?),沒有,出去運動啦

長者:「會耶,會睡,有時候睡得短一點,有時睡得長一點,不一定。」

國內首次以失智症為主題,針對1萬多名65歲以上長者調查,發現有午睡習慣者,罹患失智症比例,是不睡午覺者的1.3倍,原因出在夜晚睡眠不足,變成白天愛睏,作息成了惡性循環,甚至白天精神不佳,降低社交也減少筋骨活動的機會,導致失智症風險高,不過有醫師反對這樣的說法。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陳允中:

「這個研究主要是探討現象跟現象之間的關係,而不是現象間的因果關係,它的意思就是說,在睡眠比較多的老人家,他失智的比較多,那失智症的老人中,午睡比較多的也是比較多,可是並不能代表,午睡多的老人就容易失智。」

醫師強調,睡午覺和罹患失智沒有直接關係,適時的休息,才能避免老人精神不濟發生意外,也建議平時一天睡6~7小時就足夠,午睡避免超出1小時,除了注意飲食和規律運動之外,常接觸多動腦的益智遊戲或麻將,也有幫助,平時加上晚輩的多陪伴,更能防止憂鬱上門,減緩失智機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