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獎自動補牆機 修補高樓不再危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6 日訊】高樓大廈施工或清洗修補外牆,都需要升降吊車或搭鷹架才能完成,風險相當高。彰化建國科技大學新研發「垂直式自動補牆機器載具」,獲得發明展金牌。

透過電腦控制系統操作,牆上先塗上水泥,機器手拿著小瓷磚貼上去,就可以完成補貼瓷磚的動作,這部垂直式自動補牆機器,是建國科大參加「2015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的金牌獎發明。

建國科技大學電子系副教授 王俊傑:「這個可以先用空拍機,拍到外樓的本身目前瓷磚脫落現象,然後緊接著再跟原本的設計圖來比對,這邊有脫落了,那我們就把它切除,切除最小的矩形,然後再貼一個創意的瓷磚,再貼上去,那我們的外牆就可以舊換新。」

要修補大樓外牆,原本必須搭鷹架施工,現在利用自動機器作業,工作人員控制垂直拉桿貼合裝置,黏貼磁磚於壁上,縫隙利用水泥做填補,以實際的大樓高度進行模組化組裝,這樣就可以完成施工。

發明學生 林品成:「只要是鷹架多多少少會意外發生,就是有一天幻想說,如果把它機器化的話,就不用在上面走來走去,減少人員傷亡意外。」

發明學生 李春錦:「我們這個是先抹幾張水泥之後,抓取瓷磚之後去黏接它,達到是說黏住瓷磚作用。」

「垂直式自動補牆機器載具」運用在工作上,可以節省人力以及作業成本等,最重要的是能夠減少公安意外的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