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復永小生傳習計畫 《轅門射戟》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30 日訊】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2012年榮獲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便積極展開傳統戲曲藝術傳習計畫,甄選6位京劇系學生,歷經8個月的雕琢,將在週六(30日)舉辦成果匯報,帶您搶先看到,藝生們精彩的演出片段。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生林璟辰飾呂布:「龍虎帳。」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大學生林璟辰,飾演呂布,演出劇目《轅門射?》,故事講述呂布為了阻止袁術擊滅劉備使的計謀而深思,一樣是台灣戲曲學院的王珮宣以及國光 劇團演員王璽傑,分別詮釋呂布不同階段的心境,他們都是京劇大師曹復永小生傳統戲曲藝術傳習計畫的學生。

京劇大師 曹復永:「我第一次在舞台上展出的一齣戲,叫轅門射?,那我覺得這一齣戲對一個,就是學習小生的來說,是個基本紮實非常重要,所以我就選擇了這齣戲,我老 師傳承給我,我就把我老師教給我的,我再傳給學生,所以要求他的唱腔,要中規中矩,不能太炫耀。」

曹復永,被譽為永遠的京劇小生,是台灣復興劇藝實驗學校國劇科(現在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第一期科班生,為「復」字輩,專攻小生,在京劇界享有盛 名,2012年,榮獲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殊榮,曹復永舉辦傳統藝術藝師座談會,並設置教學傳藝平台,甄選6位學生,由曹復永親自傳授。

京劇大師 曹復永:「我如何讓他們找到一個小生,從口腔發出上堂的聲音,那種跟青衣花旦不一樣,青衣花旦是細的,我們是怎麼一個寬亮的聲音,這是我在課程裡面,花最多時間的一個訓練,跟他們共同找這個聲音。」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系主任 萬裕民:「只要是跟曹老師學習的同學,他們都會覺得,這是一個非常…真的是大師級的老師在傳授技藝,所以讓他們受益良多。」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 張瑞濱:「把這一些藝生,學習過的,經過這個曹教授調教之後,帶到很多偏鄉,很多偏遠學校,很多的社區,讓更多的民眾,來親近感受藝術之美。」

除了小生經典劇目《轅門射?》,台灣戲曲學院也帶來《武松打店》以及中正高中舞蹈班藝術交流,更多精彩的成果匯報,將在本週末,正式登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