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腸胃不開心 吃這些 顧好腸胃又顧心腦血管

別讓腸胃不開心

別讓腸胃不開心 吃這些 顧好腸胃又顧心腦血管

荷花(蓮花)

【功效】作用於心血管、腦血管、腸胃系統。

【禁忌】習慣性便祕者少用。

蓮藕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食材,也是一種藥材。長在水裡的是根部,有纖細長長的,也有圓滾滾形的。細長的纖維質較豐富,適合用來煮蓮藕汁、蓮藕湯。如果要製造藕粉或打蓮藕汁就要用圓滾滾的,就是節與節之間比較短,把節切斷後會出現一孔一孔的,表示它對心血管有非常好的作用。洗淨後切成片,用開水燙個三到五分鐘,撈起放涼,再用果汁機榨成汁。

由於蓮藕的汁液不多,所以可以加入去皮去心的蘋果一起打汁。如果是氣管不好、容易有痰、氣喘、咳嗽,可以加入杏仁霜。心血管有阻塞,它能溶解打通,有心血管破裂,它能修復,所以我個人就稱它是人類血管的通樂或清道夫。

二十幾年前,一個老太太在一場演講後問我,她中風了,一隻耳朵完全喪失聽力,應該怎麼食療,我就建議她喝蓮藕汁。大概經過兩三個月,她非常興奮的打電話告訴我,她聽力已經完全改善,比原來聽得到的耳朵還靈光。大約三、四年起前,屏東一位比丘尼,頸部長了一個比葡萄柚還大的淋巴腫瘤,她不看西醫也不看中醫,只是每天喝蓮藕汁,喝著、喝著,腫塊就消除了。我有一位至親一年多前因暴怒導致中風,一面搭配吃中藥,一面每天榨蓮藕汁喝,連續喝了四個月,再做電腦斷層掃瞄時發現腦室的血塊全部不見了。同樣是一年多前,屏東里港來了一位蔡先生,告訴我們他兒子右手骨斷成三節,他不看西醫也不看中醫、國術館,只照我書上寫的方法飲用蓮藕汁,結果骨折的手臂竟然接了回去。

所以蓮藕的神奇療效是絕對可以肯定的。

從水裡冒出來的是荷梗,化瘀的效果雖然沒有蓮藕好,一樣能當藥材使用。荷梗往上開的就是荷葉,療效不亞於蓮藕,在《醫方集解》裡提到一方很有名的清震湯,組成是荷葉、升麻、蒼朮,用來治療雷頭風。我個人完全根據組成的三味藥的作用去推理它的功效,利用荷葉的化瘀、升麻的解毒、蒼朮的滲濕來改善組織液滲出過多的水腦症,完全靠蒼朮將人體多餘的組織液或滲出物給吞噬吸收掉,結果發現所有在臨床上的水腦症不用開刀做引流管,都可以消除掉。

我們到餐館常常可以吃到荷葉排骨,別有一番風味。也可以用荷葉鋪底蒸水餃,除了風味獨特外,對心血管阻塞還有化瘀的作用。所以荷葉是惠而不費的食材兼藥材。早期沒有科學中藥,我會交代病人可以到中藥店買約五錢到一兩的荷葉煮水,配所需服用的藥物,增加療效。

在所有花卉中開得最早的就是荷花,荷花不只是觀賞用,因為它得所謂的“甲膽之氣”。荷花除了觀賞用,還被開發成一項珍品:荷花茶,可以泡茶喝,有特殊的芳香,或者將整朵蓮花採下來,燉雞湯或排骨,湯汁可口鮮美又不油膩。荷花是多年生的水生植物,對心血管或腦血管都有防護的作用。

花謝了之後會留下一些黃黃的花蕊,就是蓮蕊鬚,是非常好的收濇劑。《醫方集解》裡有一個方叫做金鎖固精丸,用來治療精滑不禁,裡面就有蓮蕊鬚。一般男性出現的夢遺、失精,是和大腦中樞神經有關係,可以用蓮蕊鬚收斂改善。當然不是只有靠蓮蕊鬚一味藥的功效,還有龍骨、牡蠣的收濇,沙苑蒺藜的補腎,必要時可以再加上公孫樹科的白果,男士夢遺失精的現象就會改善。

如果小便次數很頻繁,尤其阿公、阿嬤晚上要起來尿好幾回,用了蓮蕊鬚就能很快改善。但如果是小便困難的人,用了收斂的蓮蕊鬚,就會使小便更加困難。

等到蓮蕊鬚掉落之後,就結出蓮子了,像躲在蜂窩一樣,一孔一孔的。大約半個月蓮子就成熟可以採收了,採收之後把蓮子從孔洞裡挖出來,它的外皮有一點赭紅色,去掉紅色皮之後就是你所看到的米黃色。如果你看到的蓮子是雪白色,有可能是經過漂白的。如果浸泡的水質沒有問題還好,如果水質不好,原本要用來補養身體的,到頭來卻是得不償失。

蓮子有非常豐富的營養成分,是高經濟價值的東西。除了八寶飯裡用到蓮子,我們民間最推崇的一個藥膳就是四神湯,裡面有蓮子、芡實、山藥、茯苓,也可以加一點白果。可以燉豬肚、豬小腸或排骨,加上一片當歸片或川芎片,滴幾滴米酒用以去除肉類的腥臭味。幾乎家家戶戶都曾使用這樣的藥膳來改善小朋友的腸胃、體質,以期能產生脫胎換骨的效果。

蓮子赭紅色的外皮叫做蓮衣,和蓮子、蓮蕊一樣,有收濇的作用,還可以活血化瘀、止血、去濕,因此可以冶療女性的大出血、血崩、月經過多,還有妊娠滴滴答答的出血現象(又叫做“胎漏”)以及“胞衣不下”。另外,血痢、血淋、痔瘡、脫肛、皮膚濕疹等,全部都可以用上。

蓮蓬又叫蓮房,一般民間用到蓮房是為了治療流鼻血,所以功效和蓮藕、荷葉、蓮子相同。

蓮子心專門去心火,降壓的作用不在話下。它能清心、去熱、止血、收濇,因為心比較苦,而且寒,除非真的火氣比較大,比如吐血、眼睛會紅腫,才會考量用蓮子心。溫病方裡,如果出了太多的汗,出現“神昏譫語”(神智不清的表現),可以用蓮子的心、元參的心、竹葉的心、連翹的心還有麥冬來安定大腦中樞神經。過度疲勞導致吐血,可以用蓮子心加糯米磨成細粉吞服,男性的遺精夢洩也可以用蓮子心加收濇劑治療。

這個水生植物,從根部直上到荷花、蓮子、蓮房都有它的作用,從頭到尾沒有一點浪費掉,非常珍貴。作用可以歸類在心血管與腦血管系統,而蓮子、蓮藕等,也可以歸類在腸胃消化系統。

※本文摘自《張步桃談植物養生》--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