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放話併購聯發科 曾銘宗:檢討惡意併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2 日訊】產業消息,中國清華紫光集團,再度放話,有意併購聯發科,引發外界關注,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對外表示,要檢討惡意併購,經濟部工業局也重申,IC設計產業非屬開放項目,紫光的強力施壓,也無助兩岸產業合作。

大陸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先是成功挖走有「台灣DRAM教父」之譽的高啟全,又收購力成科技25%的股份,動作頻頻,昨(1)天再度對外表示,有意讓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要攜手聯發科超越高通。對此台灣官方,表達立場。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有關合併的相關法規,尤其是惡意購併的部分,金管會正在做檢討,金管會會儘快會同,因為有一些是涉及到經濟部的事情,我們會儘快做出檢討。」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呂正華:「目前在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這一塊,非屬於正面表列。但是,其實用這種有點,好像錢多就到處買人家,其實無助於產業的發展。」紫光強調,如果台灣法令開放,有意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見面,不過紫光近期的頻頻動作,阿霸式的放話施壓台灣IC設計產業開放,也惹惱台灣學者,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就忍不住痛斥「極為荒唐」,更直指想法相當丟臉。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李家同:「天下沒有一個國家搞這樣的事情,沒聽過的事情,非常落後的國家,有那種不成文法,哦,你要不要賣東西給我,你賣東西的話最好在這裡設廠,跟一個國家講你一定要怎麼做,談判的時候,也是要有道理的。」

聯發科2號,發表聲明表示,認為趙偉國的看法,與公司推動兩岸半導體產業合作的立場不謀而合,持開放態度,似乎與官方不同調,不過聯發科法說會傳出,今年全年EPS可能落在16.31到16.87元之間,為三年以來新低。上午聯發科股價,受話題激勵,上漲5.89%。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