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告訴身邊有 痛風 的人,很棒的改善方法,別再痛了!!

痛風別再痛了

請告訴身邊有 痛風 的人,很棒的改善方法,別再痛了!!

歷節病就接近痛風,痛風急性發作就用烏頭湯(注1),慢性發作就用桂芍知母湯,除了這兩個處方以外,可以用茵陳五苓散。茵陳是菊科植物,茵陳五苓散就是把留在關節腔的一些代謝廢物,透過利尿代謝出體外。

有時候我也用四妙散(注2),這藥的組成非常簡單,就是蒼朮、黃柏、牛膝加上薏仁,卻能發生很奇妙的效果,所以叫做妙。

 

尿酸痛風也會紅腫熱痛,黃柏就能夠消腫止痛,薏仁也有利濕止痛的作用。至於牛膝,因為痛風發生在膝關節、膝蓋、內外踝關節等處,牛膝藥性往下走,就好比一個嚮導一樣,中醫稱為引經藥,也就是說,你要這個藥到一個地方,往往它本身無法發生作用,需要一個嚮導,借助導遊的引導,才能生效,像丹參、川七,藥性不一定能上升到頭部、臉部,所以中醫就借助桔梗、升麻、荷葉這些藥,帶著往上走。牛膝則把藥往下帶。

西醫治尿酸痛風,一是用類固醇,一是用秋水仙素。但是用秋水仙素,人體肝腎功能都遭破壞。事實上,秋水仙素不只是用在人體,也可以用在植物,可以用在遺傳基因的改良上面,秋水仙素會破壞遺傳基因,達到像生產無子西瓜般的效果。

 

尿酸痛風在關節部分---尤其是腳關節---更容易患,手關節比較不會,大部分在腳踝的地方內踝、外踝部分,在踝關節、肢關節就會紅腫熱痛。有一位在製藥廠管電機的先生,痛風腫得不得了,我給他內服當歸拈痛湯,外用三黃粉,因為這些藥有消炎消腫止痛的作用,一敷腫很快方就消掉。

 

注1:
烏頭湯;歷節病有一個處方,叫傲烏頭湯。烏頭是一味藥,烏頭、附子、天雄等藥都是同科植物,天雄比較便宜,附子比較貴,都是非常好的止痛藥,不過天雄屬性是大熱。烏頭湯、桂芍知母湯都是治療歷節病的處方。

注2:
四妙散:蒼朮、黃柏這兩味藥叫做二妙,不要小看這兩味藥,黃柏有消炎消腫止痛的作用,當人體呈現紅腫熱痛時,性屬大寒的黃柏就可以把紅腫熱痛消除。蒼朮、黃柏加牛膝,就是三妙,再加一味薏仁的話,就叫做四妙,我經常用四妙治療尿酸痛風。

 

※本文摘自《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