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喝出好膚質 青春路上不痘留

滿臉痘痘不敢見人怎麼辦?讓專家告訴你

青春痘

有關頭部的部分,從頭髮一路到口腔,大概都談過了。再來就是關係到現代女生最講究、最關心的門面問題。

其實長痘痘表示體內毒素有一個出路管道,不見得是壞事,起碼不會罹患那些癌症腫瘤。

成因與症狀

青春痘,或叫面疱或叫痤瘡,之所以會長這些東西,第一與大環境有關,環境中的空氣污染是很難躲開的,除非去到花東地區或關島、夏威夷這類空氣比較乾淨的地方,多年的青春痘或許會不藥而癒。但如果大環境沒辦法改變,只好自己去適應配合 。

第二個原因和個人的生活作息有關,熬夜是最大的問題。人一熬夜,廢物就一定沒有辦法充分透過皮膚的毛細孔代謝到體外,而沉澱在皮下,刺激干擾皮下組織,如此一來,不長青春痘、面疱、痤瘡,大概也很難。而且睡眠不充足會引起身體的過度疲勞,過度疲勞就導致肝臟解毒功能受到影響,一旦肝的解毒功能發生障礙,可能就不是面皰痤瘡那麼簡單了 。

再來是飲食,現代人要不吃烤的炸的似乎滿困難的,尤其那些炸雞塊、炸薯條,還有燒餅、油條、烤麵包、餅乾等等,這些都是屬於比較燥熱的食物,燥熱的東西當然就會影響到血液而發生病變。

平常排便的習慣也很重要,大便是飲食經過消化以後必須代謝出來的廢物,如果不能正常的透過大腸從後陰肛門排泄出去,它所產生的毒素勢必在全身發展擴散,最後有的就發展到臉部,所以就一直猛長痘子 。

女性每個月都一定要遭遇到的生理週期也是問題。不管是二十五天一次,或二十八天、三十天、三十五天、四十天、六十天,只要每一次準時,就算正常的生理週期。有的人很亂,有的每隔十天就來一次,這就太密集了,嚴重的話會造成惡性貧血。有的則根本就不來了。我們看過一個最恐怖的病例,是一位十八歲的小女生,十二歲初潮來了,之後十三、十四歲兩年之間才來四次的月經,連同十二歲的初潮到十四歲總共來過五次的月經,而且竟然從十四歲開始到現在十八歲,就已經沒有月經了。真的是各種狀況都有。

 

對治與養生

生理週期和腦下垂體、荷爾蒙的分泌有絕對的關係,現在的婦科醫學可能就會拿一些荷爾蒙或催經藥給你服用。我們有個病例,她本來很瘦很瘦,因為月經兩年沒來,經過婦科的催經,荷爾蒙的治療,體重從二十七公斤一路飆到九十六公斤,增加將近七十公斤。另一位楊姓女生,國中二年級第一次初潮,高二第二次月經來,大三第三次來,七年之內只來了三次月經,可以想像體重也一直增加。目前我們還處理一個小女生,已經吃藥吃了三個月,十幾次了,依然生理週期還沒有出現,所以除了體重大幅增加,同時也導致青春痘猛長。

我們經常是用調經的藥,包括加味逍遙散、當歸芍藥散、桂枝茯苓丸,也會考慮用溫經湯,因為現在的小女生,叫她不要吃冰冷的東西似乎很難,這種飲食習慣所導致的青春痘,我們就用這些調經的藥。之外我們就加一味遠志,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然後針對青春痘,我們會加連翹桑白皮。連翹屬木犀科,能抗病毒,有清熱解毒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天然抗生素。桑白皮可以作用在肺,肺主皮毛,也就是肺的表現在皮膚毛細孔,所以用桑白皮瀉肺熱。

我們也會考慮用元參,元參色黑入腎補水,補水就能夠瀉火。有時候我們還會加一點金銀花蒲公英,蒲公英是菊科,金銀花是忍冬科,當年SARS肆虐時,我們就用金銀花、連翹這些抗病毒的藥,效果有如桴鼓之相應。

如果是便祕造成,我們就想辦法改善排便的狀況,一般醫者喜歡用承氣湯類,也就是含有大黃的處方,像大承氣、小承氣、調胃承氣還有桃核承氣。但因含有大黃,有些人吃了會引起腹瀉,所以很多人不太能接受承氣湯。抵擋湯也一樣,它有兩味蟲類的藥:水蛭和虻蟲,有一股特殊的腥味。

所以我基本上都用一些所謂滋潤的藥,因為現在人常熬夜,一熬夜就會消耗人體的水份與體液,體液就是體內的精微物質,我們就用一些增液湯之類的三味藥元參、地黃、麥冬,元參與地黃同屬玄參科,裡面含有豐富的醣類,同時含有很多鐵的成分,所以不僅可以滋潤腸管,還有補血的作用 。

除了增液湯,我們也會考量用柴胡桂枝湯柴胡龍骨牡蠣湯,因為柴胡桂枝湯有調和營衛、疏通三焦的作用,調和營衛是桂枝湯的作用,疏通三焦是小柴胡湯的功效,兩種湯搭配起來就是柴胡桂枝湯。我們用柴胡桂枝湯與增液湯合方,再加柏子仁,藥物學裡有一句話說「凡仁皆潤」,只要是種仁都有潤滑的作用,柏子仁、酸棗仁、火麻仁、桃仁、杏仁等,都含有豐富的脂肪,有潤滑的作用。我們也會加一點紫菀,紫菀是菊科值吻,有清熱解毒的作用,作用在肺,從《內經》一路下來,都告訴我們肺和大腸相表裡,所以排便有障礙,往往用開肺氣的藥、用潤肺的藥就能改善。

大便的不順暢如此,尿液的排泄也是一樣。肺屬金,金能生水,肺為水之上源,所以用宣肺的方式就能讓尿液排出順暢,後代有很多的處方。明朝繆希雍先生(繆仲淳)在他的《醫學廣筆記》中有一些很珍貴的醫案,包括如果便祕用了很多處方都不是很靈光,他說不妨用一些入肺經的藥。

我在臨診時,有很多學士後中醫或中特生在跟診,往往他們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方子裡要加杏仁,或方子裡要加紫菀、加浙貝?這些都是入肺的,肺和大腸相表裡,在藥物學中桃仁與杏仁有很清楚的區隔,杏仁、桃仁都屬薔薇科,但是老祖宗早就觀察到,杏仁是入肺經的氣分,桃仁是入大腸經的血分,肺和大腸相表裡,所以有時候兩味藥會一起用。對於便祕,因為肺和大腸相表裡,我們加紫菀、杏仁這些,排便狀況就因此改善了。

我們介紹這些內容,主要的重點是讓讓每個人都瞭解每一味藥的作用與功效,這樣我們在臨床上不用花太多時問向病人解釋,就會節省很多精神與時間。我覺得能夠對病者有一點教育功能的話,也是相當有意義的。

談到睡眠障礙,我們當然不能太晚睡,晚睡肯定會帶來很多的後遺症。熬夜,我最常提到的就是演藝人員,我們最近就看了三個案例。睡眠若沒辦法準時,可能就需要訓練,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可以立刻睡著,五分鐘也好,十分鐘也好,這樣就像零存整付一樣,每次存一百塊,久而久之就累積了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隨時能夠睡著,爭取時間,對我們疲勞消除、體力恢復也大有幫助。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