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金融科技 台拚電子支付5年倍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2 日訊】金管會今(2)天召開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議,就金融科技發展基金的運作執行,進行討論,不過,由於規畫委由資策會執行相關推動計畫,與會業者也有不同意見,希望金管會能夠開放遴選對象。

產官學界大陣仗排排坐,為了催生金融科技新創產業(Fintech),邀集各界代表,共同討論,強調金融科技是破壞式創新,台灣應加速推動。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 簡立峰:「台灣有很好的機會,是科技業跟金融業結合,可是從科技業現在的角度,需要給它動機,否則這兩個不容易合在一起。」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大家有共識趕快來推,讓它的的優勢,能夠充分的發揮。」

據統計,台灣2015年,電子支付僅占台灣個人消費支出26%,遠低於鄰近國家韓國的77%、香港65%(中國56%、新加坡 53%),金管會擬定對策,五年計畫,力拚電子支付比例,能夠倍增達到52%。

不過會議上,網路業者也有不同意見,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砲轟執行單位資策會辦事不力,銀行公代表李紀珠也認為,執行單位的遴選應該更加透明多元。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我建議不要預設把這個案子,交給資策會。台灣過去20年的網路的發展,跟電子商務的發展,資策會是繳了白卷,科技金融從頭到底,也不是資策會的關注,今天它是接到一個案子,它不是從內心覺得這件事它要做。」

資策會副執行長 王可言:「我們資策會絕對不是以接案子的態度,來做這件事情,如果這樣子的話,我覺得資策會是該解散掉再說。」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也不是有不同的看法,讓它更多元,比如說執行到期,這個基金委託誰來執行。其實我們的態度是開放的」

金管會出面緩頰,強調諮詢委員會設立目的,是希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會議上,也決議推動普及電子支付比率,並將在3個月內發布「金融科技發展政策白皮書」,力促產業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