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對等尊嚴? 學者憂逼宮九二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4 日訊】兩岸隔海分治66年後,雙邊領導人終於要選在第三國,以「先生」身分商談兩岸國是,究竟在馬英九只剩半年任期的情況下,馬習會能談些什麼?在北京堅持一中原則下,台灣能如何貫徹「對等尊嚴」?又對台灣總統大選有什麼衝擊?我們帶您聚焦。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會面的目標,是為了鞏固台海和平與繁榮的現狀,雙方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無涉政治談判。」

再三強調馬習會對等尊嚴,醞釀兩年的馬習會終於成局,但選在朱立倫訪美前三天會晤,而紅色供應鏈衝擊下,前一天紫光才喊併聯發科,更何況,美中南海角力正如火如荼,到底馬英九此時此刻,要在新加坡談什麼?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林廷輝:「為什麼趁朱立倫要去美國訪問之際,為什麼要跟一個只有總統身分,而沒有黨主席身分的馬英九見面?那不是很奇怪嗎?如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它不承認中華民國,為什麼要跟中華民國的總統見面呢?」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尤其是,正當美國跟中共在南海問題爭議,那麼的沸沸揚揚的時候,這個節骨眼馬總統跟習近平會面,會不會讓國際社會誤以為你選邊站?」

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 辜寬敏:「讓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以外,你還有什麼話跟中國講?」

擔心被鎖進一中框架,對台灣未來是最大危機,學者也提及,總統連口頭約定都具有法律效力,若馬習會要鞏固的是「九二共識」,但無法一中各表的現狀,恐斷送台灣未來選擇權。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林廷輝:「他一定會講九二共識,如果透過馬英九的口中講出來,以及習近平的口中講出來,兩岸領導人已經建構了這個東西的時候,你就逼得好像台灣民眾接受九二共識不得不存在的事實,那這樣一個事實變成是一個現狀,是不是希望民進黨,希望蔡英文把它吞下去呢?」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 吳榮義:「老百姓會同意嗎?會相信嗎?那你對台灣國家的主權,跟我們的利益,能夠保護嗎?」

警告馬英九若背離主流民意,將被掃進歷史灰燼,此次是否觸及網媒爆料的「台海和平倡議」,也引人注意。

在辜汪會談23年後,馬習舊地重遊,能會出什麼?對台灣選舉是加分還是減分?是兩岸制度化的結束還是開始?都是世界矚目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顧星音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