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定位 馬: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5 日訊】新聞頭條帶您看到,總統馬英九後天就要飛新加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今天他在總統府舉行中外記者會。馬總統強調,馬習會這個議題,2年前就已經開始討論,如今舉行是「水到渠成」,馬總統說,這次的馬習會,希望建立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兩岸領導人即將舉行66來首度正式會面,總統府記者會現場擠滿中外媒體,連同總統在內、參與馬習會的七位代表也一同列席。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常態化的第一步。」

開放媒體提問前,馬總統用6分鐘發表簡短談話,說明他對這場歷史性會晤的定位。馬習會周六登場,當天一早總統搭專機飛往新加坡,下午一點,抵達樟宜機場,三點,在香格里拉飯店展開馬習會,會談前,先各自發表5分鐘的談話,隨後進行閉門會議,會後再各自舉行國際記者會,結束後共進晚餐,晚間8點馬總統搭機返回台灣。

馬總統表示,馬習會能舉行,是兩岸關係水到渠成,對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是正面的事,強調這個決定不為選舉,是為下一代幸福。就算任期只剩半年,他該做的還是要做。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1月16日以後,會誰來做中華民國總統,我現在也沒有辦法預測,但我能做的就是在我的任期內,把這個橋搭好,讓不論誰當選,都可以很快的上橋、渡河。」

面對外界質疑,閉門會議會不會有任何檯面下的秘密協議或承諾,馬總統說,會盡量做到透明公開,展現尊嚴與對等。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這次的馬習會,不會有任何秘密的協定或者承諾(會後的國際記者會,特別就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這部分,您會如何表述)我們到開記者會的時候,我們就會表示出來。」

有媒體問馬總統,是否願意公開兩年間交涉文件,以平息外界對馬習會的疑慮,馬總統說,會看情況如果可以公開就會公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張明筑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