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九二共識只談一中? 專家看馬習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7 日訊】面對這場世紀馬習會,外界聚焦,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上現在民間聲望極低的總統馬英九,究竟是為何要趕在馬卸任前,見上一面?而雙方確認九二共識,又會多大程度的左右目前的兩岸關係?我們的分析報導。

兩岸領導人隔了一甲子在新加坡會面,雙方確認「九二共識」,但馬英九向習近平當面提九二共識,卻少說了一中各表。

政大國發所所長 李酉潭:「很遺憾,一中原則沒有一中各表,強調中華民族沒有中華民國,國際媒體在看台灣跟中國大陸的領導人在那邊見面,但是他們又要從裡面確認這是一中原則,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現實上本來就兩個互不相屬的,一個很弔詭的狀況。」

外界聚焦,大權在握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上缺乏民意基礎的跛鴨總統馬英九,為何要趕在馬卸任前,見上一面?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曾建元:「與其等到那個時候再來處理民進黨執政後,兩岸新關係的布局,倒不如在現在國民黨還在執政的時候,預先做好布局。」

中國為公黨主席 楊本華:「在打造中國的一個個人形象上面,還能做什麼?就兩岸問題在他手上解決了,我見到了馬英九,兩岸問題就解決了,其他的,由不得你們說,也由不得你們批評。」

長期往來兩岸的楊本華說得直白,習近平對台不容分說,此時此刻見馬傳遞「兩岸和平」訊息,是否要緩解南海爭議,甚至意在言外,突破美日新圍堵?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曾建元:「面臨周邊國家可能對他的擴張的態勢,產生一種疑懼之下,也許把台灣某種程度拉過來,可以產生破口程度的效應。也許在馬習會當中,有一些超越單純馬習之間非正式見面以外的一些政治的意涵。」

馬習會後國際社會將如何重新解讀兩岸關係?會否限縮台灣的民主自由現狀?又會如何影響兩個月後的總統大選?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