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台灣精緻木作工藝 第三代傳人擔使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9 日訊】40年前,雲林斗南的木作工藝發達,是外銷日本的大本營,但是,隨著工廠大量生產塑合板,加上追求速成的趨勢,造成傳統木工業蕭條。第三代傳人李界煌,堅持手作價值,一肩負起傳承的使命。

第三代木業負責人 李界煌: 

「注意喔!沒有鉸鍊的喔!沒有鉸鏈的,看它又可以開。」

檜木材質日本神龕,使用榫卯工法一凸一凹形式,將木頭完美結合,不用螺絲或鐵釘,是傳統家具中代表性的製作工法,經過20年的歲月,依然完好如初。

第三代木業負責人 李界煌:

「你要用50年、100年,這東西一定要牢固啊,你不能隨便用黏的,然後一推就斷掉了,就沒有用了,所以它一定,這種東西一定要有一定的工法,這工法就一定是古工法,就是榫頭。」

40年前台灣木工鼎盛時期,外銷日本的工藝品,都是精緻的手做工法。目前市面上使用合板組裝傢俱,材料便宜卻不耐用,這種只求速成,不按部就班的工法,對傳統木工技藝是一大危機。

第三代木業負責人 李界煌:

「400年來的工法,誰要來傳承?沒有人傳承!所以我可能是馬前卒,但是我希望我這個馬前卒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鳴。」

面對市場價格競爭的壓力,李界煌也不考慮開辦觀光工廠,為了守住父執輩傳承下來的理念,他選擇不斷地跟消費者互動溝通,解說使用真材實料木作工藝的價值,希望讓傳統工法永續留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