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眼袋問題 要先健脾胃

治眼袋 要先健脾胃

治療眼袋問題 要先健脾胃

眼袋

眼袋,一般我們中醫的名詞稱為下眼胞。上下眼胞都屬於脾胃消化系統所管轄,上下嘴唇亦是。眼袋的成因,就是上下眼皮或上下眼胞的皮膚肌肉呈現鬆弛的現象。

成因與症狀

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第一表示你的腸胃消化系統功能虛衰不振,第二是過度疲勞影響到脾胃系統,第三與飲食習慣脫離不了關係。拜現代科技文明之賜,的確能夠讓食物藉電器得以保存新鮮,不過這些冷藏下的食物也為我們帶來諸多身體病痛的問題,尤其是冰品,在炎炎夏日下,不只女士,幾乎所有男女老幼皆愛不釋手,甚至妊娠中的婦女對冰品一樣毫無抵抗力。另外,現代人普遍喜歡熬到三更半夜才就寢的習慣,會造成生理的過度疲勞,如同中醫所言「勞倦則傷脾」,結果就會影響到消化系統。一旦消化系統受到影響,不僅造成下眼胞的鬆弛,甚至還會出現下眼胞如熊貓般的黑眼圈。

對治與養生

在治療方面,現代醫學多選用外科手術的治療方式。在這個凡事講求效率的時代,讓很多愛美的女士趨之若騖。外科整形手術這種治療方式,如果處理得好也就罷了,如果處理不當,破壞到神經,可能會影響到視力,也會影響到眼睛的開闔,這就得不償失了。

在中醫的治療方面,既然眼袋的產生與消化系統有關,我們就會選用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等方劑,當然也包括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這些都是屬於健脾補氣的藥物。我曾多次提到,一旦我們身體的任何部位---不管是外在還是內臟組織---出現鬆弛脫垂的現象,我們肯定都會秉持健運脾胃、補氣的治療原則來處理這些問題。

除了四五六七系列的方劑,我們還會加山藥薏苡仁鉤藤葛根等能增加局部肌肉組織彈性的藥物。同時,也可以再考慮用一些具有收斂作用的藥物,防止肌肉組織鬆弛。中藥中有很多收澀劑,如芍藥山茱萸葛根五倍子等,都能讓肌肉組織不會因為停止服藥而再度鬆弛,使得故態復萌。不像現代的外科手術,或是目前流行的局部施打玻尿酸或肉毒桿菌,最多只能夠維持三個半月至半年,期限一過,又會恢復原來鬆弛的模樣 。

我們用健運脾胃、補氣收澀的方式,即能有效的改善上下眼胞鬆弛的現象,這才是根本的治療方式。不過還是要再三強調,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晚睡,不飲食冰冷,才能讓成效一如預期。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