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妹私密保養 臭臭癢癢不再來

小妹妹私密保養 臭臭癢癢不再來

發出異味的白帶或分泌物

 

衛生習慣、飲食、壓力和情緒、性接觸等,都可能是白帶或分泌物有異味的原因

成因與症狀

白帶或異常的分泌物多少與個人的衛生習慣有關。

我記得早期在鄉下時,老阿嬤會特別叮嚀女孩,全身任何地方可以不用洗,但是陰部的地方一定要洗。老人家認為這是最起碼的衛生習慣,女人陰部的地方比較潮濕,如果不重視清潔,會容易受到感染,不止會有異味,還會搔癢難當。所以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是必要的 條件。

第二是由飲食生冷所引起,一般生冷的食物中,最常接觸到的葫蘆科植物像冬瓜、小黃瓜、大黃瓜、苦瓜等屬性都偏涼,而水果中的西瓜、香瓜、木瓜等也是寒涼之品。早年還沒有家電用品以前,老祖宗都特別交代這些寒涼類的食物要盡量少吃。到了現代,家電用品普及以後,從早期的冰棒、枝仔冰、刨冰,一直到現在各式各樣的冰品飲枓,基本上都是屬於寒涼的東西,寒涼的東西會導致子宮虛寒,因此分泌物就增加了 。

第三是壓力和情緒,心理因素會影響生理機能。內分泌失調就是其中之一。

最後就是不正常的性接觸,這是讓自己暴露在不安全的環境下,提高被感染的機會,當然這不是單純女方的問題,很多性病的感染是在對方沒有事先告知之下 發生的。(站長補充:一、性愛前與性愛後都要清洗性器官。二、床單要保持乾淨,住旅館時要特別小心衛生!三、男性包皮過長者,務必要去割包皮。)

對治與養生

治療方面,老祖宗說肝經環繞陰器,我們的足厥陰肝經從腳拇趾的大敦穴開始出發,往上走繞到生殖系統,再繼續往上走到肝膽胃等器官,再向上到乳頭,這是肝經的循行路線 。只要是肝經路線上的組織或器官上的問題,都可以從肝或肝經入手。所以我們會用逍遙散加味逍遙散,另外 《金匱要略》有條原文說「婦人腹中絞痛,當歸芍藥散主之」,簡單的一句話讓 《醫宗金鑑》的作者吳謙先生認為條文應該有脫簡短缺,因此他不為此條文作詮釋。不過我們從當歸芍藥散組成的六味藥來分析,是用四物湯去掉熟地,保留當歸、川芎、白芍,再用五苓散中的茯苓、澤瀉、白朮,去豬苓、桂枝,顯然當歸芍藥散是將這兩個方合方並稍做調整。

五苓散有利濕作用,老祖宗認為白帶或異常分泌物多與濕或熱有關,因為濕性重濁,會往下發展,而熱是指發炎現象,所以用豬芩、茯芩、澤瀉這幾味能淡滲利濕的藥,再加上白朮對人體黏膜組織的分泌物或叫滲出物,會有吸收吞噬的作用,這種特性我們稱之為燥濕 。所以對於濕熱的症候,都可以利用五苓散或豬苓湯中的這幾味藥來治療,這在臨床上是非常實用的。

至於四物湯,是一個二陰二陽的處方,二陰是地黃和芍藥,一陽是當歸與川芎,現在去地黃,保留芍藥制衡二陽,當歸和川芎皆屬辛溫,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光這兩味藥又叫佛手散。

早期的女子難產時,老祖宗會在佛手散裡再加兩味藥:第一是我們的頭髮,當然不是把頭髮剪了馬上就可以用,必須先用皂角浸泡,清洗掉髮上的油垢,然後經過炭化,髮為血之餘,經過這樣的炮製後即稱為血餘炭,它一方面有滑竅作用,另一方面有很好的止血效果 。另一味藥是龜板。佛手散加上血餘炭與龜板就叫做開骨散。一般初產的女性沒有經驗,容易緊張,再加上生產時的劇烈疼痛,會讓骨盆腔更痙攣, 越痙攣就越打不開,很容易發生難產現象,開骨散可以讓骨盆腔鬆開,幫助順產。(站長補充:古代時難產是致命的!)

加味逍遙散和當歸芍藥散非常適用於現代的女性,因為現代的女性喜歡吃冰冷的東西很容易產生各種婦科雜病,白帶與異常分泌物就是其中之一。若從望診來觀察,面色多會暗沉或黧黑。這就是標準的水飲病蓄水症,所以可以用當歸芍藥散來消除水飲或是分泌物 。除此之外,健脾利濕的藥也可以考慮,像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等,這些方劑都有健運脾胃的作用,脾胃健則濕自除,白帶或異常分泌物自然而然就改善了。不過這是虛寒體質的女生適用 。

另外,我們可以考慮一些單味藥。蛇床子,繳形科植物,含有精油成分,經過製作發酵以後會有一股特殊的味道,對異常的白帶分泌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土茯苓我們曾多次提過,它連性病的楊梅毒瘡都能治療。百部,文獻上紀錄能殺百蟲,尤其是濕熱所造成的。最後,我們偶而會考慮用到黃柏,有了這味藥簡直如虎添翼,唯一的缺點就是味道比較苦。

記得有一年,新竹來了一位女士,她在當地婦產科整整看了十二年,結果沒有任何療效。西醫碰到這類症狀,常常會用所謂的冷凍療法或是燒灼療法,冷凍也好,燒灼也罷,對局部的組織器官就是一種破壞。記得她來的時候,還沒開始診斷就面容哀悽、語帶哽咽的說希 望我老實告訴她,她是不是罹患了婦科的腫瘤或癌症,不然為什麼看了十二年都沒有看好。

我說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在診斷與治療上是不一樣的,現代醫學總認為是毛滴蟲或黴菌或其他細菌的寄生感染,處治的方法就是消滅那些細菌病毒。事實卻是人和細菌是共生的,人體裡如果沒有細菌,人類也很難存活。根據醫學報告,我們腹腔裡最少有三百種細菌,它們會幫助消化、對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我們與它們和平共存,才能互利共生。不僅是體內,體外也是一樣,動不動就消毒,最後兩敗俱傷,誰蒙其利 ?人類往往自以為是,常常設法過度的保護自己,豈知更讓自己降低了生存的能力。

明朝的大名醫傅山先生(傅青主)大家未必認識,但是他開創出來的方子生化湯你卻不能不知道。傅山先生認為如果我們能夠 用健運脾胃的藥吻,就可以達到驅除病邪的效果,符合《內經》扶正祛邪的精神,即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他最常用也最推崇的一味藥就是山藥,山藥是薯 預科植物,台灣農業試驗所有一位留學德國的農業博士劉先生,博士論文的研究主題就是山藥,根據他的研究報告,發現山藥裡有一百多種的營養成分,所以你用山藥健運脾胃,就能達到消除這些分泌物的症狀。如果從我們傳統醫學的角度來討論這個問題,應該是輕而易舉。

除了內服藥物,在仲景先生的時代,他就已經懂得使用塞劑了。中國醫藥大學做過研究,將單一味蛇床子製成塞劑或洗劑,療效非常神奇。我個人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用百部、黃柏、苦參子、蛇床子、連翹等藥拿來煮水,清洗陰部,如果症狀輕微,洗過 一次就能完全解除,症狀比較嚴重者,只要經過幾次清洗配合內服藥物,就可以讓這些困擾一掃而空。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