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科創實力 台灣九技術入百大科研決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1 日訊】有科技產業屆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11月13日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2015年度頒獎典禮。今年台灣工研院共有九項創新科技入圍決選名單。在舊金山灣區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工研院研發團隊表示他們有信心再次取得佳績。

此次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入圍的九項創新科技涵蓋綠色能源、先進製程與智慧生活等多個領域。

通過消防栓射出的強力水流驅動渦輪發電機為照明設備供電,這項「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解決了消防員救災過程中照明不足的問題,此次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兩項提名。

台灣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廖榮皇博士:「一個是機械獎的入圍,一個是破壞性創新的一個獎項。我當然希望這一個次在兩個獎項都能獲獎,因為這真正代表台灣的技術在國際上被認可,市場也被接受。」

經過3年半的研發時間,工研院智慧節能系統技術組通過「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讓綠光材料發出藍光,有效的延長了OLED照明的壽命。

台灣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鄭名山博士:「它解決了本來找不到藍光材料的問題,在顯示器或者是照明都可以用。」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自2008年以來連續8年角逐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已纍積獲得18個獎項。這些技術成果已被轉變成產品量產,影響著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軍廷:「工研院的任務就是結合全世界各式各樣領先的技術,把它們整合出很實用和務實的一些產業和能夠做的一些產品,來服務社會大眾,回饋到全世界的各個產業裡面。」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北美公司總經理王韶華:「我們內部會有一些機制來認定這個技術合不合適出去做一個公司,或者我們就直接把這個技術轉移給外面的廠商,所以我們有一些機制來做這些判斷。」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進行頒獎,2015年頒獎典禮11月13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台灣中研院希望藉此機會向國際科技屆展現台灣的科創實力。

新唐人記者 蔡迅 林驍然 矽谷聖荷西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