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薑黃營養價值知多少?專家告訴你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4 日訊】隨著養身風潮興起,被印度廣泛運用在咖哩的辛香料「薑黃」,逐漸受到重視,它也被中藥拿來當藥引,不過,薑黃可不是薑絲炒大腸、煮薑母鴨的那種老薑或生薑,究竟薑黃與生薑,要怎麼分別,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了解。

綠色植物應聲拔起,仔細一看,被泥土包圍的根部長滿鬍鬚,外觀就好像市面上常見的生薑,其實,它真正的名字是,紅薑黃。

薑黃達人 施廷宗:「所謂秋薑就是紅薑黃。等它的葉子,整個都乾掉以後,大概在清明節,過年後清明節這段時間是最好,它可以把我們薑黃的嗆味,從土地裡釋放出去,但是另外一方面,它可以吸收,比較飽實的那個薑黃素。」

薑黃(Curcuma)是一種地下根莖植物,俗稱鬱金(Tumeric),在印度及亞洲曾被應用超過5000年,印度把薑黃當作辛香料加入咖哩,中國則當 作中藥的藥引,目前薑黃種類至少有20種,台灣常見的有黃薑黃(也稱春薑黃)、紫薑黃以及紅薑黃,其中,紅薑黃也稱做秋鬱金,秋天時會開出美麗的白色花 朵,顏色較黃薑黃深,薑黃素也較高。

薑黃達人 施廷宗:「新鮮的紅薑黃,放到那個裡面去洗。」

用半自動半人工的方式清洗,至少20分鐘,才能把紅薑黃徹底的洗乾淨,洗好的紅薑黃散發金黃色澤,可代替生薑做料理,另外,經過烘烤等過程的紅薑黃,加工產品多元,像是紅薑黃粉、牛軋糖、立體茶包、薑黃錠等,方便消費者食用。

薑黃達人 施廷宗:「最近很多西餐廳他們,就是把那個像,牛排那一類的或是小羊排,烤以後他會灑一點點那個,紅薑黃粉,它可以去我們的油膩,或是我們在生肉之前,他會先泡那個紅薑黃水,它可以抗氧化兼那個防腐效果。」

薑黃跟生薑,外形、色澤比一比,真的差別很大,消費者下一次購買時,可不要認錯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李晶晶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