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土衛二噴流 NASA:地殼下有海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5 日訊】NASA土星探測器卡西尼號首次衝破土星衛星恩克拉多斯(Enceladus)(簡稱土衛二)的冰和水氣的羽狀噴流,近距離的進行觀測研究,揭開了這顆星球的神秘面紗。

土星探測器卡西尼(Cassini)號開始它的探測飛行,目標是位於外太陽系12億公里,由冰層覆蓋的土衛二,10月28日,卡西尼號正式衝破混合著冰、水氣和有機分子的羽狀噴流進入衛星的表層。

項目設計師 布倫特•巴芬頓(Brent Buffington) :
「我們將飛行高度控制在30英里,大約相當於從華盛頓特區到巴爾的摩的距離。而衝向土衛二的時速則會達到19,000英里。這次飛行將是前所未有的深入,直到羽狀噴流內部,這些儀器可以探測出構成羽狀噴流的氣體和微粒的成分。」

探測中,科學家確認土衛二的地殼下確實存有海洋。這片海洋夾雜在衛星的岩石層和表面冰層之間,面積可能相當於美國的蘇必略湖。這種極為罕見的熱量和液態水共存的現象,很可能證明這裡存在著單性生物。科學家還希望通過這次機會找出衛星地下海洋的細節以及熱液運轉的形式。

NASA系統工程師 凱布爾 (Morgan Cable) :
「土衛二雖然只是個極小的衛星,但它真的非常有趣 。它有從南極噴射出的羽狀噴流。羽狀噴流中又包含著水和噴射時被凍住的冰水。它的絕大多數微粒來自四個主要的斷層,我們稱之為老虎紋。生命必須的三要素是 水、化合物和能量。現在,有一些線索向我們證明,土衛二具備著三大要素。」

土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氣態行星,體積約是地球的9倍,是距離太陽第六遠的行星。而作為土星的 第六大衛星,土衛二直徑只有300英里(500公里),是除地球、土星最大衛星土衛六(提坦星Titan)、木星衛星木衛二(歐羅巴星Europa)和木 衛三(伽倪墨得斯星Ganymede)之外鮮有的擁有海洋的星球。而其中只有土衛二和木衛二星可以證明海水與岩石有所接觸。

接下來的幾天會有更多數據從土衛二傳送回來,科學家們希望能從現有數據中找到海平面熱液噴口的答案,並佐證出這顆小衛星是否真的有生命存在。此外,他們也正緊鑼密鼓的為接下來的勘探任務進行準備和部署。

卡西尼號自2004年開始土星軌道運行,任務要到2017年才會結束,而科學家們想要再從土衛二獲取更多訊息可能還會花費數十年的時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璞 綜合報導
剪輯 盧綉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