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不自主抽搐

臉部不自主抽搐

臉部不自主抽搐

臉部不自主抽搐類似顏面神經麻痺,西醫會用打針的方式,現在大多施打肉毒桿菌,維持的時間大約一個半月到三個月,皺紋也可以打肉毒桿菌,有的打玻尿酸,所能維持的時間大概三個月到半年。這種治療方式所費不貲,尤其臉部面積大,所需的劑量較多,所以可能動輒數萬元,而維持的期限一過,面部又開始恢復皺紋或是不自主的抽搐。我們如果用中藥的處方治療,肯定效果是相當驚人的。

成因與症狀

臉部不自主的抽搐,在現代發生的機率比以前更多,第一是過勞,第二是睡眠障礙,第三是熬夜不睡覺,第四是飲食習慣,這些都是造成臉部不自主抽搐、痙攣、顏面神經麻痺的最重要因素 。

對治與養生

鼻子的下端有一道溝,溝上有個人中穴,這道溝把人體分成左右兩個部分,老祖宗的觀念認為左邊屬血,右邊屬氣,我們簡單講為左血右氣:右邊氣不夠就補氣,氣阻塞就幫忙行氣通氣。左邊血不夠就用補血的藥,血有阻塞就用活血化瘀的藥,譬如當歸補血,川芎可以擴充血管活血化瘀,丹參也能活血化瘀等諸如此類。

所以我們首先應考量不自主的抽搐是在左邊還是右邊,不一定兩邊都在抽搐痙攣。第二個考量是從《傷寒論》的角度做鑑別診斷的依據,身體左右兩側都是屬於少陽病,介紹眼睛時我們有提到,紅血絲從上到下屬太陽病,從下到上是陽明病,兩側成放射狀就屬少陽病。少陽病的處方就是小柴胡湯,小柴胡湯共七味藥:柴胡、黃芩、半夏、人參、甘草、生薑、大棗。少陽病的範圍很廣,從口苦、咽乾、目眩,連耳聾、胸脇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等症狀,小柴胡湯都能勝任愉快。

我們用小柴胡湯做為主方,而抽搐就是痙攣,我們就一定要用抗痙攣的藥。抗痙攣藥實在是太多了,桂枝湯裡的芍藥、甘草、大棗,葛根湯裡的葛根、芍藥、甘草、大棗都是,黃帝《內經》裡有一句話說「甘能緩」,甘就是甜的意思,緩就是舒緩鬆弛。除此之外,茜草科的鉤藤鉤、龍膽草科的秦艽也是。

另有兩味動物的藥,一是殭蠶:蠶寶寶在飼養期間因為生病罹患白殭菌而導致死亡,故稱殭蠶。殭蠶其實死而不殭,尤其到四齡五齡時,將之折斷還有絲,所以白殭蠶是一味非常好的抗痙攣藥物,在腦細胞異常放電,像癲癇這類的病,用白殭蠶效果非常理想。第二味動物藥就是樹上的知了,蟬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一次一次的脫皮,脫下的皮我們稱為蟬蛻,有時稱做蟬衣。

對面部不自主的抽搐,我們可以用小柴胡湯,加鉤藤秦艽殭蠶蟬蛻。老祖宗的經驗,知道什麼藥可以往上發生作用,什麼藥會往下發生作用。最常用來往上發展的就是為諸藥之舟楫的桔梗。此外,我個人這些年來發現荷葉不但能引藥到最高的腦袋瓜,同時也是非常好的活血化瘀藥,當然我們的升麻、黃耆、黨參也有升提的作用,而升麻又能解毒。總之我們中藥材料裡面,有非常多的藥物可以引藥上行,具有升提的作用,為什麼現代醫學不循著老祖宗的步伐去研究,而一味的攻擊中醫,認為中醫藥是不科學的,我覺得非常不公平。

小柴胡湯不只局限在臉部,對人體的兩側也有很好的作用,再加上這些抗痙攣的藥物,這種不自主的動作就能完全恢復正常。不像施打肉毒桿菌或玻尿酸,我們可以說很快就能根治,這才是治本的方法。有一位金石專家林老先生,八十幾歲了,嘴歪並呈現抽搐不自主的反應,在某醫院治療了三個多月始終沒什麼進展。後來經一個學生介紹到我這裡來,我用小柴胡湯再加前面介紹的那些藥物,吃了一個星期,所有的症狀全部改善。我沒收他費用,老先生覺得過意不去,於是親手雕了一枚大理石圓章要給我,又覺得寶劍一定得佩劍鞘,圖章也應該配個章袋,所以自己又縫了個袋子給我。老人家的心意讓我非常感動,也讓我對現在的醫病關係有很深的感慨。

如果類似小中風,民間偏方裡有個方法效果不錯,雖然沒有統計數據,但我們可以肯定它的療效,就是黃鱔魚。黃鱔有很好的補血作用,我們將黃鱔的血取了以後敷在臉上,歪尤它的療效,就是黃鱔魚。黃鱔有很好的補血作用,我們將黃鱔的血取了以後敷在臉上,歪左邊肯定是右邊在闖禍,你就敷在健側(即正常的那一邊),敷一敷就會放鬆,歪掉痙攣的那邊就改善了。黃鱔血也可以用來改善皺紋。我們還可以用補助療法就是扎針或是按摩,你要扎針就要扎健側,一扎就會放掉,把鬆弛的部分拉過來,這樣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