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機會來了?經濟部態度大轉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4 日訊】中國清華紫光集團頻頻高調放話,要入股聯發科,要求台灣經濟部開放中資參股。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坦承 將在任內 研擬開放。消息一出,立刻引來中國媒體大肆報導。

中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意圖結親台灣聯發科,喊話逼宮台灣IC設計開放限制。

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鬆口表示台灣面對中國激烈競爭,除進一步開放別無選擇,但強調:政府需要「謹慎處理」以保護台灣的工作機會和技術。

電話訪問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呂正華:「我們本來產業的政策,就會隨著外部環境的改變,做符合產業最大效益的方向來推動。這件事情滿大的議題,大家都很關注,我們當然會循程序處理。」

依照現行規定,台灣半導體,中下游的製造與封測領域,開放中資參股,但股權投資不得具有公司經營策略的「主導權」,上游的IC設計,則完全不開放中資插手。經濟部官員透露,如果政策變更,最可能的時間點,是在明年過年後。

中國媒體對此,以「紫光機會來了」,以及「台灣半導體怕被封殺,終於低頭的說法」,進行轉載回應。

電話訪問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呂正華:「沒有低頭不低頭的問題啊,這個社會不太一樣,用喊話的方式,台灣的人民、產業,其實也不是那麼高興。民主時代大家各相尊重,但是好像用喊的,這樣對人家低頭,似乎不宜。」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他不過一個投資者,一個炒股的就是嘛。怎麼可以去問張忠謀,世界的半導體教父,用錢去說,你多少錢要賣」

日前郭董重砲抨擊紫光趙偉國,批評只是一個炒股投資者,經濟部的政策變動,是否有甚麼考量,外界不得而知,不過預估IC設計的開放程度,不會超過製造和封測業,即便開放參股,仍應該以不具備經營主導權為最大限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