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羨慕瘦子 「虛瘦」可能更危險

別羨慕瘦子 「虛瘦」可能更危險

增重

體重的輕重是取決於我們人類的脾胃系統,從最古老的《黃帝內經》時代就已經很清楚,肺主宰著皮膚毛細孔,表現在鼻腔,說「肺開竅於鼻」「肺主皮毛」。心掌管血液與心臟血管,而表現在舌頭,說「心主血脈」「舌為心苗」。脾胃開竅於 口腔和嘴唇,主管肌肉組織,所以「脾主肌肉,開竅於口」。肝主管筋,而表現在眼睛,所以「肝主筋,開竅於目」。最後腎是主骨,開竅於耳朵。

這是老祖宗根據千百年的臨床觀察與體驗歸納出來的理論,所以你長得胖或瘦,最有相關的是消化系統,也就是脾胃系統。既然脾主肌肉,想長胖長肉。首先要考慮的就是脾胃消化系 統。

成因與症狀

體型的胖瘦必須考慮到遺傳因子,父親母親體重都超過一百公斤,你希望子女輕盈苗條,可能性就不高。相對的,父親母親都很瘦,像竹竿一樣,你要讓子女長得圓圓肉肉的:好像也不是簡單的事。此外,現在很多青春期的少女,因為有功課升學的壓力,或有很多年輕女孩有參加職業考試的壓力,常常搞得自己茶不思飯不想,體重就明顯的直線下降 。

還有較特殊的,我們曾經看過,雖然這種人數不多。從懷孕開始一直到分娩前,整整四十個星期都在嘔吐,而且吐得非常厲害,不但自己消瘦,連肚子裡的胎兒都曾受到影響,有人可以從懷孕到分娩都在嘔吐,縱使到醫院打點滴依然沒有 辦法改善。

另一個原因是產後憂鬱症,傳宗接代的壓力是可能的導因之一,這種問題從古時候到現在都存在,早期重男輕女的時代容易發生,即使是現代社會也還是所在多有。產婦承受這種壓力所產生的產後憂鬱症,不要說體重驟然間下降,造成精神分裂的狀況都有可能。

更年期也是一樣,因為資訊的發達與知識的普及,讓很多超過所謂「七七天癸絕」的尷尬年齡的女性,知道自己原來患有更年期症候群,會出現頭暈目眩、睡眠障礙、 口乾舌燥、心悸、手顫抖、潮紅、血壓上升等現象,往往導致食不下嚥、睡不成眠。像這樣吃不下睡不著,怎麼可能會長得豐滿。

對治與養生

過瘦的人想增胖,就如先前所言應先從健脾補氣的方向掌握。健運脾胃的處方當然是以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四五六 七系列為優先選擇。有人很能吃,體重卻一點都沒有增加,這與吸收功能有關,我們的山藥、薏仁、神麴、雞內金等就可以增加腸胃的吸收功能。

當然還要瞭解組織器官本身有沒有病變,如胃潰瘍、胃穿孔、食道逆流等等,這些問 題通常會有一些持定症狀,胃液分泌具有強酸反應,酸鹼值中性在7,胃液是2到2.4的強酸值,如果把胃液從胃裡面抽取出來裝在容器裡,然後將手指浸泡在其中,你的手指就會潰爛。因為胃液具有這種特質,才能夠幫我們分解蛋白質,我們需靠這種酸性腐蝕作用才能把食物腐熟,達到消化的目的 。

如果出現呃酸、曖氣,就會影響到消化吸收,我們可能會加一點制酸劑。如果有潰瘍或穿孔的現象,我們會加一點修護的藥物。食道逆流曖氣呃酸,我們通常考慮用四逆散平胃散,加一點蘆葦根浙貝母海螵蛸,後面這兩味藥我們叫烏貝散,烏就是烏賊骨,貝就是浙貝母,烏貝散的制酸效果很好,海螵蛸、烏賊骨雖是兩個名稱,實際上是同一味藥 ,牠是生長在海裡的動物,我們觀察的結果,因為海水是鹹的,鹹的東西會有制衡酸物質的效果。

蔥、蒜屬百合科,捏一捏蔥或切一切蒜瓣,你會發現它們具有黏滯的性質,那種黏液就有修護、修補的作用,所以為什麼我們會加白芨,白芨是蘭科植物,在所有藥物裡黏著性最強。藥物學裡有一味藥石斛,是養胃聖藥,石斛經過長時間熬煮,裡面的黏液膠質會釋放出來,就有修復的作用。我們一方面制酸,一方面修補,你的胃 潰瘍或破洞就可獲得修復,胃的消化功能也就恢復正常了。

如果產生嘔吐吞酸的反應是中醫所講的肝氣鬱結造成的,在處方用藥上可能就要稍做調整。一般四逆散還是可以保留使用,因為四逆散是從小柴胡 湯---所謂的和解之劑---變化出來的處方,組成只有柴胡、甘草、芍藥、枳實四味藥。枳實如果少劑量,是很好的健胃行氣藥,芍藥味酸入肝,經過水煎煮之後會呈現稠稠的膠質狀,所以對黏膜組織有很好修護的作 用。

如果是因為肝氣鬱結造成的嘔吐吞酸,我們就會用左金丸,左金丸只有兩味藥:大熱的吳茱萸和大寒的黃連。黃連雖然是大苦大寒,但是少量用就是一個苦味的健胃劑,很多研究實驗告訴我們,黃連本身是很好的健胃藥,用黃連制衡吳茱萸的大熱,用吳茱萸的大熱制衡 黃連的大苦大寒,兩味藥組合起來我們叫左金丸,是很好的制酸劑。吳茱萸同時是一味很好的止痛劑 。

對嘔吐吞酸、呃逆這些症狀,我們用這樣健運脾胃方式治療臨床上所出現的症狀,發現幾十年的老問題竟然豁然而解。

有一位林陳老太太,娘家在台東關山鎮,差不多七十歲了,就有這些陳年痼疾,她自己很頑固,她的老公林先生更是頑固到怎麼向他建議都沒用。有一天兒子終於說服她來看診 ,結果吃了兩三包的藥,她感覺到三十幾年來從來沒有那麼舒服過,因此竟然自已一個人單槍匹馬,不曉得是坐飛機還是坐火車,回到關山娘家探親去了。

要讓有升學等壓力導致體重明顯下降的女生體重增加,可能得設法排除造成壓力的問題,有考試升學的壓力,我們可藉助一些藥物舒緩緊張的情緒,我們的逍遙散、加味逍遙散、鉤藤鉤,當然還有其他健運脾胃的方劑藥物都用得上。這樣一來,即使仍面對考試升學升遷的壓力,生理狀況也能夠游刃有餘。

因懷孕嘔吐得太厲害而消瘦的個案,等生完寶寶以後就能停止這種嘔吐的症狀,可是其間這漫長的四十個星期是很難熬的。

妊娠嘔吐,我們會用小柴胡湯香砂六君子湯,加蘆葦根桑寄生這些安胎止嘔的藥物,通常效果顯著。如果還是無效,我們也有過這種病例,就改用吳茱萸湯,吳茱萸湯有四味藥,其中一味是生薑,在仲景《金匱要略》的婦人妊娠嘔吐中提供了一個方叫作 夏乾薑人參丸,所以用半夏乾薑或半夏生薑都能夠達到止嘔的效果。

如果用香砂六君子湯與小柴胡湯都無效時,我們可以考慮用吳茱萸湯。把吳茱萸湯放進嘴巴,用唾液慢慢將藥粉溶解,當口腔含著這種藥粉而不會產生嘔吐現象的時候,就表示這個處方已經發揮治療的效果。懷孕初期出現妊娠嘔吐的現象,大多女性還能接受,而且隨著妊娠週數增加,症狀會日漸緩解。但如果一直嘔吐沒有停止,想讓母體與胎兒長肉似乎不太可能。我們必須先處理嘔吐的原因,讓母親能夠吃得下,營養能夠吸收,慢慢的母體與小寶寶的體重才會增加。

如果是產後憂鬱症造成的,我們一定要先調整這種產後憂鬱的狀況,然後慢慢給予心理建設以及情緒壓力的疏導。在處方用藥上,產後憂鬱症與更年期症候群類似,當然還是考量用逍遙散加味逍遙散做基礎,因為逍遙散有清肝、理脾、解鬱的功效,配合安神的藥像百合遠志竹茹柏子仁等來改善睡眠與精神狀況。逍遙散本身有四君子湯的架構,只是沒有用到人參而已。我們把脾胃系統健運起來,當然吸收就改善了,心情也開朗起來,要讓她恢復昔日光鮮亮麗的神采,應該也就不難了。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