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國農產品?立委批貨貿打臉馬政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6 日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各部會進行兩岸貨貿談判的專案報告,由於貨貿日前達成「報關48小時內放行」共識, 在野立委質疑,在現在 檢驗人力 吃緊 的情況下,如何把關?是否將採信中國單方面的公證行的檢驗報告?如此一來,中國的黑心食品恐怕將進入台灣。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 VS.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播放馬總統選舉政見片段)絕對不會開放832項大陸農產品到台灣來,勞工朋友請放心,農民朋友請放心。主委你有沒有看到,馬總統的政見啊,所以農產品我們要求說你們這次啊,貨貿的時候 農產品要把關啊,這馬總統的政見啊,不能跳票啊。因為這情勢的變遷啊。哪有要卸任 他承諾就跳票不見了呢?」

否認政策跳票跟馬習會相關,而是因全世界都在積極洽簽FTA,政府拚年底貨貿談判有重大進展,但也有立委質疑,政府對外溝通 說帖都說,若貨貿簽不下來,台灣就不用加入TPP和RCEP,反之就可加入,難道貨貿過了中共就不會杯葛嗎?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 VS. 親民黨立委 陳怡潔:「決定權還是在大陸啦,如果你貨貿有通過了,那這樣有信任基礎了,那TPP才可以相對的,非常樂觀的可以加入?TPP是採共識決。我覺得我這樣聽起來就是,另一種方式在威脅台灣民眾。沒有,絕對沒有。」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 VS.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你幫我解個夢,會不會在1月16號之前告訴我,1月16號之前,簽了,貨貿簽了,會不會?你不要胡思亂想就不會做惡夢,我跟你講啦,如果有人在笑的時候,有人就會哭,我擔心的是這個。」

擔心貨貿成果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至於到底會開放哪些中國農產品入台,立委連番質詢農委會官員,回答都是「談判還在進行」。

經民連號召民間團體,鎮守在立法院外,綠社盟則擺了一桌農產加工品,因為就算守住七百項農產品,紅豆加工做成紅豆餡,搖身一變就成可能被開放的農產加工品。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 徐世榮:「台灣所生產的紅豆,大概有七成左右,都是做為紅豆餡,如果這些農產加工品,有320多項,從中國源源不斷的,輸入於台灣,這對台灣的農業,將產生致命性的衝擊,請立即停止貨貿協議,請立即停止。」

民團呼籲在野擋下,別等貨貿木已成舟時再來審查,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隨後逐條朗讀1510項,工業局宣稱積極開放的工業製品,花了6小時的「行動藝術」,彷彿在哀悼這些項目遭政府棄守,贏得網友讚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