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家精神創業 梁元文22年熱泵能源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8 日訊】運用太陽能源代替傳統能源,達到節能、環保,創造經濟效益,是目前全球努力方向,其中,熱泵熱水器具節能特性,歐盟各國以及日本等先進國家陸續採用,台灣業者也積極投入研發,一家超過20年的熱泵熱水器業者梁元文,儘管50歲才跨入太陽能產業,不過他說,是因為想做對人類有貢獻的事,便積極投入,義無反顧。

打開水龍頭,使用熱水,這一個簡單動作,背後的設計原理可不一般,台灣太陽能業者梁元文,花費10年研發熱泵熱水器,透過冷氣機運轉原理,將1瓦電力提升4倍,達到節能效果。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我們是一體式的,我們有一個很特殊的一個循環,不用馬達的電力,用水的動力,來帶動整個的熱泵,熱能交換的一個循環。」

年過半百的梁元文,仔細介紹熱泵熱水器的巧妙原理,態度謙虛的他,也擁有塑膠與精密板金等事業,但隨著年齡增長,梁元文發現,身為企業家最重要的,就是做出對人類有貢獻的事,直到50歲時,參加台大新能源中心開的一門課程,梁元文終於和太陽能產業,結下緣份。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那個時候我的年紀也有一點了,那想做一些有貢獻,對人類有貢獻的事情,那所以我跑到這個,台大新能源中心,我去聽課。會後我就跑去問這位教授, 我表達我的意願,我想進入太陽能的領域。他說要有宗教家的精神,就是這句話我就踏進這個領域了,那一直努力到現在。」

熱泵熱水器設計原理,是從大氣吸收3份熱能,和起動壓縮機所需的1份電力,兩者加壓集成約4份電力,透過熱交換器轉換成熱水,供應給消費者,排放的則是冷空氣。跟傳統電熱水器相比,達到節能75%。 研發的產品也獲得全世界多國專利,包括全球第一張碳足跡標章,和全台第一個MIT標章。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同時也有節能標章,環保標章,那在這種狀態之下,我們並沒有停下來我們的腳步,我們繼續拿到全世界第一張的碳足跡標章,這是,我想這是台灣的榮耀。」

梁元文專精事業,也投入人才培育,與台大新能源中心成功開發多款太陽熱能家電專利組合,並與勤益大學及沙烏地阿拉伯學校跨國產學合作,梁元文積極投入太陽能創新研發,22年來,始終如一。

太陽能源公司董事長 梁元文:「我們從傳統的這個熱泵,走到環保的冷媒,然後再走到二氧化碳,冷媒的這樣子的熱泵,我們一直都走在前面。即使再困難的路,我們只要認為是,對人類有益的,我們就要去做。」

梁元文本著回饋社會與企業社會責任心態,陸續研發太陽能熱水爐、空氣能源熱泵熱水器、太陽光電追日系統等多項環保產品,將MIT的綠色環保動能,從台灣幅射全球。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