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阿拉比卡突變種 創出黃金咖啡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29 日訊】一般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顏色都要由綠轉紅之後才能採收,但在南投,有位咖啡農,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種植的阿拉比卡豆,竟生出金黃色的色澤,於是改良出黃金咖啡豆,意外創造更多價值 。

咖啡園內,工人正忙著採收咖啡果實,但是粒粒飽滿的果實竟然是金黃色的,不同於一般的阿拉比卡豆,這裡的黃金豆外型較大且堅硬,烘培後更散發出一種特殊的的香氣。

民眾: 「有一種可可的味道。」

民眾: 「有一種好像又有奶香的味道。」

這是經過嫁接後的阿拉比卡豆改良品,出生農家子弟的陳冠成,18年前在台東就開始種植,8年前回到故鄉,在數千棵的咖啡豆樹中,無意間發現一棵黃色的突變種,陳冠成將過去種植蘭花的技術改良,為了確保基因不變,不知經過多少實驗與挫折,終於在第十年研發成功

咖啡業者 陳冠成:「做細胞分化,做組織培養,快速繁殖,還有確保基因不會變,跌跌撞撞。失敗數百次。」

在農業管理上,陳冠成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園區裡棲息著不同種類的昆蟲,採用全日照種植,陳冠成堅持使用自然農法,連除草都自己來,也因為生態的延續,意外帶來產值的提升。

咖啡業者 陳冠成:「草你一定要留8至10公分,這樣才能讓一些生態的昆蟲當棲息地。如果草除到見泥土,保水分也不好,或是昆蟲類就沒有棲息牠可生存的地方」

延續保育生態,提昇產值,陳冠成希望,把黃金咖啡推廣給更多的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