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納SDR恐不到10% 走貶機率仍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30 日訊】焦點話題,人民幣是否將納入SDR(特別提款權)的一籃子貨幣,今天國際貨幣基金將拍板決定,不過,有外媒預測結果,初期權重比例不高,應該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也認為明年人民幣走貶風險大增。

國際貨幣基金今天召開執行董事會,就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進行討論,不過外媒路透分析,比例權重,很可能不如原先預估的14~16%,最多恐怕只有10%,可說是象徵意味較為濃厚。

電話訪問 分析師 翁偉捷:「那如果一下子幅度調整太大,當然對於每一國的匯率經濟上面,都會有比較嚴重的影響,我想他是一個循序漸進的一個過程。」

外媒分析,預估明年人民幣貶值風險大增,美銀美林認為,人民幣兌換美元將持續貶值,不排除匯率下探7字頭。而如果持續走低,國內持有的多達1351億元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 人民幣商品,恐怕將成金融圈下一顆未爆彈。

電話訪問 分析師 翁偉捷:「整體的趨勢來看,目前看起來,似乎是(人民幣)趨貶的意味比較濃厚。一年期以上,承作人民幣匯率商品的,投資型商品,我想會衝擊的層面會比較深遠一點點。」

人民幣納入SDR後,未來5年將吸引4~7兆人民幣資金進入中國,也讓人民幣的走勢更加難以預估,聯準會12月醞釀生息,有分析認為,人民幣有重度貶值多達1成的風險。

電話訪問 分析師 翁偉捷:「它會不會出現這麼大的一個貶幅,我是持一個比較中立的一個看法,未來還是得看哦,因為畢竟貨幣它還是屬於,反映一個國家經濟它的經濟程度好壞的,最主要的領先指標。」

中國2005年起執行匯率政策改革,允許部分匯率波動,IMF 納人民幣進入SDR(特別提款權)的結果及權重,將牽動後續新興市場資金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