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條款」三讀 1919食安專線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4 日訊】關心頂新劣油事件,一審獲判無罪,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修改「食安法」,增列「頂新條款」,提案今天在院會三讀過關。另外,整合跨部會原有服務專線的 1919全國食安專線,今天也正式啟用。

電話錄音:「1919全國食品專線您好..」

全國食安專線正式啟用,整合了衛福部、消保處、農委會、經濟部 四個部會原有服務專線,民眾可直接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19」,就有專人即時處理,依據食安檢舉、食品諮詢、消費問題等類別轉給相關負責單位,全程錄音而且保密。

彰化地方法院庭長 王義閔(2015.11.27):「魏應充,以及被告常梅峰、陳茂嘉、曾啟明、蔡俊勇、楊振益等人均無罪。」

頂新案一審獲判無罪,掀起社會輿論反彈,國民黨立院黨團火速提案修改食安法修正草案,增列所謂「頂新條款」。只要是「輸入之食品及食品原料,經輸出地(國)官方證實非屬食品用途不得製造」。如此一來,就算精煉之後可以食用,也不OK 。

去年底通過的新食安法上路,由行政院設食安會報、閣揆任召集人;上市櫃食品公司設實驗室自主檢驗;罰金提高到2億至20億元、業者也需承擔舉證責任。立委認為,幾乎已經無漏可鑽。

立委(民) 許添財:「目前的食安法,絕對可以將這些黑心油、劣油、不安全的食品繩之以法,絕對沒有問題的,這是大家當時共同向人民承諾,也非常嚴謹非常努力所修出來的法,不可能說有什麼漏洞,那有什麼漏洞的話,是他良心的自我漏洞。」

儘管民進黨一度質疑,修正案通過恐怕誤導二審法院不溯及既往,判頂新無罪。不過,從提案修法到三讀,在一個星期內就完成,不難看出,全民對於頂新案一審判決的共識,已經相當明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