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食安添利器 食品檢驗再進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5 日訊】滅頂運動,聲勢再起,下週六,還將有萬人捍衛食安的大遊行。而針對食品安全議題愈來愈受重視,帶您來看到,除了有縣市政府也相繼祭出「滅頂」令之外,桃園市衛生局耗資2400萬元,增購4項精密檢測儀器,要為市民食品安全把關。

桃園衛生局花費2400萬元,增購「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等4項精密檢測儀器,明年起衛生局就能自行檢測重金屬、農藥、中毒菌及西藥檢驗等,把關食安更有效率。

桃園市衛生局技正 甘敏郎:「例如微生物中毒的細菌,我們可以縮短的確認的話,可以縮短2-6天,讓我們比較科學化的系統直接可以鑑定出來,它是什麼樣的中毒細菌。」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可檢驗重金屬,「氣相層析質譜儀」可檢測藥品或食品是否攙入特定西藥、「食品病原菌檢測系統」可檢測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毒菌、「高效液相層析儀」可檢測黃麴毒素、防腐劑等。

桃園市衛生局技佐 李泱:「像這邊的話,外面可能很難去區分說,哪一些是屬於食品,哪一些是中藥,另外還有這一種就是外用的噴劑,像這個話滿常檢出的就是壯陽類的,像有一些之前有檢出的是麻醉劑之類或犀利士,我們這邊滿常送驗的樣本很多都來路不明。」

衛生局呼籲,食品廠商業者也可申請自費檢驗,符合自主管理的規範。政府每年也會執行例行性市售食品抽驗,希望挽回民眾食安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