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22萬 中國食安事故報告引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5 日訊】台灣食安風暴,吹起滅頂運動。我們也帶您關注,中國的地溝油、三聚氰胺奶粉、蘇丹紅鴨蛋、瘦肉精、鎘大米……,問題也是層出不窮。遍佈各處的毒食品,讓最近中共官方發佈最新食品安全報告,受到中國民眾的強烈批判與質疑。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11月27號,中國江南大學食品安全基地,與中國食品安全輿情研究中心,發佈了2015年度《中國食品安全發展報告》,以及《2014年中國食品安全事件分析報告》。報告指出,2005年到2014年的十年間,大陸食品安全事件高發,達到了22萬7千多起,平均每天發生約62起,其中有75.5%的事件是由人為因素所導致。

《分析報告》顯示,不規範使用添加劑所引發的食品安全事件最多,其他依次為造假或欺詐、使用過期原料或出售過期產品、無證生產經營、非法添加違禁物等。

引發爭議的是,報告中聲稱:雖然中國仍然發生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但「總體穩定,正在向好」是中國食品安全狀況的基本面。對此,大陸很多民眾認為,報告的說法與真實情況不符。但報告指出,上述結論不會「因為不同看法、不同聲音而改變」。

民間公益團體「食品藥品安全倡導聯盟」成員姬來松:「我沒有這麼樂觀,可能從某一領域來說,比如說好多企業都開始重視自己的品牌,那這樣的話,就不可能因為蠅頭小利把自己的牌子砸了,從這一方面我覺得是好的。另外還有一部分是,因為經濟增長放緩,錢愈來愈不好賺,那麼就會有很多人為了攫取財富,就更加的瘋狂,更加的不擇手段。」

姬來松:「食品安全需要監管,監管不力是導致它這麼嚴重的原因,和霧霾、環境污染一樣,我覺得是監管的缺失造成的。0233為甚麼監管會缺失呢?因為誰來做監管?就是政府的官員或者是公務員在做監管。」

坊間曾熱傳,某地一位食品安全監測部門的工作人員私下裡對記者承認,他們擔心的,不是食品安全,而是如果食品都安全了,他們的收入、福利、獎金就隨之沒有了。也就是「狡兔死,走狗烹」。

不少大陸網民創作段子諷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如「國人在食品中順利完成了化學掃盲:從大米裡,我們認識了石蠟﹔從火腿裡,我們認識了敵敵畏﹔從鹹鴨蛋、辣椒醬裡我們認識了蘇丹紅﹔從火鍋裡我們認識了福爾馬林﹔從銀耳裡我們認識了硫磺﹔從木耳中認識了硫酸銅﹔外國人喝牛奶結實了,中國人喝牛奶,結石了。」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