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客家湯圓節 十全湯圓特色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8 日訊】天氣冷颼颼,帶您去看,已經邁入10年的新竹縣竹東 客家湯圓節,鎮公所特別將湯圓的「圓滿」意象加入「十周年」意義,取名「十全湯圓」,邀請當地業者,用精選的天然食材,研發出各種不同的風味湯圓。

湯圓食堂老闆娘 黃太太:「這個就是火龍果,要用老的那個火龍果,搓在湯圓裡面。」

大又圓的五行湯圓在沸騰水裡不斷翻騰,有別於一般的鮮肉湯圓。鮮紅欲滴的,是用熟透的火龍果和粿糰揉合而成,業者還用艾草、黑糖和地瓜,做成五種不同顏色的包餡湯圓。湯頭也不馬虎,用炒香的筍絲、油蔥酥沖入雞骨高湯,再放上煮熟的湯圓,讓人看了食指大動。

湯圓食堂老闆娘 黃太太:「這個五行湯圓,就是它具備了色香味俱全,那裏面有包了蘿蔔絲、絞肉、香菇,那吃起來它有水果的味道,也有蘿蔔絲的味道,也有在地的味道,非常的香。」

客家湯圓節已進入第10年,參與的業者無不卯足了勁,以十全湯圓為發想,製作各具特色的湯圓。像這個包入酸菜的大湯圓,飄散著濃濃的客家古早味。而透著金 黃色澤的甜湯圓,則是融入金桔醬的香甜風味。還有粄條業者貼心的構思,用在來米取代糯米做成湯圓,讓腸胃容易消化。

客家鹹菜業者 劉玉娟:「我做的就是酸菜的部份,就是酸菜炒過然後包湯圓,再用煮酸菜湯來展現出這個,湯圓裡面會有吃了回甘,我們客家人的湯圓的味道。」

粄條業者老闆娘 黃太太:「堅持用在來米,是因為我們存放一年半以後,它老米它才會有Q性,而不會是只會黏而已,那對我們消化道那些是很好消化,但是也不會讓你脹氣。」

冬至時節,竹東客家大莊,本週末將舉辦千人品嚐與搓湯圓活動,讓民眾提早感受冬至吃湯圓的溫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