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冬片茶比賽 特色清香甘甜柔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8 日訊】茶是南投主要的經濟作物,南投名間鄉公所評鑑新口味的「冬片茶」,上週末舉辦全國冬片茶製茶比賽,要做出「冬片茶」的新特色。

茶菁經過萎凋、送到機器攪拌後,便可以進行分裝,接著選手開始用力揉捻,再烘焙後,茶葉就完成了。

參賽選手 李坤洲:「開始日光萎凋、室內萎凋、靜置、攪拌,然後炒置、揉捻、烘焙,然後再乾,然後精選之後,把茶葉交出,總共歷經20個小時。」

參賽選手 賴審:「室內靜置的動作,你也是要判斷何時可以攪拌,何時不能攪拌,攪拌的時機點攸關於說,你做出來的茶湯會不會苦、會不會澀,如果你走得很順的話,其實茶湯的話,滋味就會很好。」

比賽開始!用3公克的茶葉,150CC的水,100度C沖泡5分鐘,先聞茶渣,判斷茶葉的香氣,再喝茶湯,「冬片茶」最大特色就是清香、甘甜、柔美,也是茶湯評比,最主要的部分。

冬片茶評審 黃正宗:「我們在評冬片茶的時候,最主要就是它的特色在於說冬片茶,它要有冬片茶特殊的一個冬天冷的味道,它還要有一個鮮爽甘甜一個特殊的風味。」

氣溫驟降,茶芽生長緩慢,採收不易,揉成茶後,容易形成一片一片,這就是「冬片茶」的由來,主辦單位希望藉由評鑑與比賽,創造新特色的「冬片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