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安法分工監管 派「G man」抓包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9 日訊】台灣民間呼籲食安改革,我們來看到日本,日本經歷嚴重食安問題後,現在,當地除了有食品衛生法和食品安全基本法,避免業者鑽法律灰色地帶,還有特別的「G man」專業巡查員,希望建立健全的食品安全體制,請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請多關照。」

「好,有傷口嗎?身體狀況好嗎?」

「是的,很好。請多關照」

日本謹慎對待食物加工,有專門幫助企業檢測衛生狀況的公司,以第三方立場協助企業找出食品安全處理的不足之處。

督察員 塚原 佳孝: 「對於防止異物混入,(觀察他們)怎樣小心作業的。然後還會檢查他們的服裝、美容外觀等。」

日本2003年制定食品安全基本法,引進國際認證的「風險分析」,讓消費者可以吃到安全、安心的食物。從內閣府管理的食品安全委員會開始,評價所有食物對健康的影響。再由厚生勞動省、農林水產省、消費廳等分別把關,管理各自管轄範圍內,食物所存在的潛在風險。並即時公開食品安全的相關情報,確保消費者反映食品問題的渠道。 不過,再完善的法律也會有漏洞。

日本節目: 「只要換一張保鮮膜,也算做這個時候製造的食品,就可以更改商品標籤。」

日本食品衛生法規定,製造就等於最終加工,一些超商,因此,利用法律漏洞欺騙消費者。為杜絕處於灰色地帶的食品安全隱患,受僱於農林水產省的「G man」,經常巡迴於一些小店鋪或消費者、內部工作人員告發的店鋪之間,進行實地檢查,發現不正當商販,便會即刻制止並進行指導。

日本對食物安全的政策,效果顯著,數據顯示,2011年美國有3000人因食物中毒死亡,而日本只有11人。不過,近來日本民間對加入TPP存有擔憂。認為加入TPP後,國際對食物的檢測標準低於日本原有標準,反而降低了國民整體的生活品質。

新唐人記者 顧 星音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