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網路不斷傳播 專家教向孩子解釋恐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09 日訊】當電視不斷播放恐怖份子攻擊畫面,父母該如何向孩子解釋,讓孩子不感害怕並培養出正確價值觀,我們洛杉磯記者,採訪心理學博士、教育專家陳彥玲,帶您了解。

當巴黎發生恐怖份子攻擊後,看著新聞轉播,世界各地都有孩童問他們的父母:「為甚麼大家都在哭?」「他們會攻擊我們嗎?」這時父母該如何回答?

心理學博士陳彥玲:「我會跟孩子這樣講,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時代,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就看我們選擇哪一邊,如果越多的人因為這件事情發生而選擇比較正面的、積極的,不帶仇恨去過日子,這種人越多,相對的能夠跟它抗衡的力量也就會達到一定的程度。」

父母應積極與孩子溝通,不需要迴避問題,讓孩子能面對人生中的挫折。

心理學博士陳彥玲:「我們可以跟孩子討論,可以用一個紙筆把它寫下來,去列下來,當人的情緒在緊張的狀況下,我們可能會產生哪些我們不想看到的後果,這些後果勾出來,我們盡量用甚麼樣方式去避免它發生。」

陳博士分享,情緒緊張是正常現象,但必須要適度,如果常做噩夢或影響了生活就需要找專家協助,

心理學博士陳彥玲:「普遍的華人家庭教育裡面比較缺乏教育的就是去討論情緒跟行為之間的關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可以怎樣因為環境的事件來理解自己的情緒,怎麼去安排自己情緒的調適,然後去做正確的行為。」

可舉些具體範例說明,就像巴黎受難者之一的家屬在臉書的分享。

心理學博士陳彥玲:「我們不會讓你得逞,你其實並沒有勝利,你雖然拿走我的摯愛,是我孩子的母親,可是你們期待的世人的仇恨並沒有在我們身上發生,我們是勝利的一方,因為你上不了天堂。」

她說恐怖攻擊讓人深刻省思,重新思索甚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而當事件發生時,我們的思維是否在推波助瀾,或是大家保持正向思考、共度難關。

新唐人記者 蘇湘嵐 薛文 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