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父母 從了解什麼是更年期開始

孝順父母 從了解什麼是更年期開始

孝順父母 從了解什麼是更年期開始

更年期不分性別

中醫的典籍《黃帝內經》提到,女生以七為週期,二七十四歲,三七二十一歲,四七二十八歲,五七三十五歲,三十五歲開始就有皺紋,鬢腳有白髮,六七四十二白髮就出來了,七七四十九生理週期就結束了,這是原則,所以當然有例外。男性以八為週期,二八十六歲表示成人,有生育能力,當然現在成熟得早,也有十四歲就做爹的,但總是不健康的,到八八六十四歲為止---坦白講,不是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症候群,男性的更年期症候群就晚到六十四歲以後。

現在有很多媒體或報章雜誌在談更年期,很多女性一看就知道,每天下午會有潮熱感,冒汗、心悸、晚上睡不著覺,尤其又面臨空巢期,兒女都長大了,又不喜歡參加活動,天天在家裡胡思亂想,人家就說是更年期症候群。男性的更年期症候群沒女性那樣強烈,但也可能出現陰陽怪氣的現象,脾氣會變得很古怪、孤僻,很多動作都令人無法想像,只是男性更年期症候群比較沒有受到重視。

女性遭逢更年期,西醫就拿荷爾蒙解決,其實這問題很大。這有點像吸嗎啡、抽鴉片、吃安非他命,都屬煙毒犯,但是吃荷爾蒙比吃鴉片糟糕,有人吃荷爾蒙吃到都要崩潰,而且已經有很多報告指出吃荷爾蒙會致癌。有位六十二歲的吳太太,她的兒子得到鼻咽癌,在醫院做化療,她都陪兒子去,趁陪診之便請醫師診斷。醫師拿荷爾蒙給她吃,吃後有兩個反應,本來她五十歲就停經了,一吃荷爾蒙乳房腫起來,月經又來了,把她嚇壞了。

中醫的話,可以使用加味逍遙散,對於潮熱有很好的改善。使用炙甘草湯心悸冒汗的現象就會改善。炙甘草湯裡有阿膠、地黃、麥冬、人參、火麻仁等滋陰的藥,加味逍遙散裡有牡丹皮,牡丹皮是涼藥,之所以會潮熱是因為交感神經興奮,牡丹皮就有降熱的效果,再加柏子仁、地骨皮---就是枸杞根,可以治肺結核,只要加這幾味藥更年期的症狀就消失了。

女性一方面有更年期徵候,一方面又有骨質疏鬆現象,炙甘草湯裡的阿膠這一味藥,就可以補充膠質,不但如此,還能改善因為流失出現的血色素偏低、紅血球偏低,甚至於血小板偏低的現象,吃一個星期血色素就上升了,紅血球就增加了,很神奇 。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