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接受中資 蘇麗媚:將犧牲台灣創作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1 日訊】台灣史詩戲劇《一把青》即將上映,今天下午舉行座談會,基金會執行長蘇麗媚說,台灣最可貴的是擁有創作的自由度,如果接受中資審批,台灣將自廢武功。

總預算高達1億8千萬的台灣史詩戲劇,導演曹瑞原細細描繪出白先勇筆下,二戰結束,國共內戰到中國國民黨流亡台灣的動盪不安的年代。不過高規格的製作,雖然文化部補助6000萬,但龐大的資金缺口,卻也讓戲劇面臨,是否接受中資的挹注。

《一把青》導演 曹瑞原:「他(中資贊助商)說朱青(戲劇女主角),要是一個進步青年,那我就不再跟他聯絡。就是說那個年代,就所謂進步青年,就是說,她是一個有點共產主義思想的,她是滲透在空軍村裡的。我不想講那些東西,我想講的是,白老師的空軍村,這樣一個小太太,然後她為了愛情,然後投入了那樣一個婚姻。」

導演曹瑞原說,他從不拒絕任何外來的投資,更希望用自己的文化去影響別人,但在與中資接觸過程中,卻也要放棄自由創作的原則。

《一把青》導演 曹瑞原:「你會知道,他一定會有一些東西,我必須要先設下我的底限,就是說,我到底怎麼樣才能接受這樣一個條件。」

夢田基金會執行長 蘇麗媚:「我覺得其中的問題是在於,除了有層層的創作的發言權的問題以外,當然還有很多複雜的審批工作,最後面我覺得是,這件事情會犧牲掉台灣人最有優勢的部份,就是我們自己的創作自由度,我覺得這個自由度一旦那個底線沒有了,其實我們就是武功被廢掉。」

而一直熱衷文創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暨投資電影《聶隱娘》後,再一次投資白先勇原著小說改編的戲劇創作《一把青》,被蘇麗媚笑說,簡直就是天使。

和碩科技董事長 童子賢:「白先勇加曹瑞源,在我腦中出現的就是10年前的《孤戀花》,那10年磨一劍。那我覺得說,在我們的世界裡面,居然有一位導演,他可以從文學作品裡萃取,對女性的從文學作品再轉化成戲劇裡面,刻畫的那麼細膩,做的這麼棒這麼好,我是覺得說,這也是台灣多元文化裡面的驕傲。」

不過童子賢說,台灣社會有很多默默做好事、財力又比自己雄厚的好人,希望大家用力鼓勵歡呼,讓更多人出來投資台灣的文創影視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巫亦晴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