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家鄉故事 保留在地文化特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3 日訊】一位住在南投縣魚池,早期從事木材事業的巫慈彬,為了保留家鄉13個村落的文化特色,親自取材創作13面木匾。

雕工樸質生動的木匾,掛滿了茶園亭內的牆上,這是巫慈彬專程為保留家鄉13個村落的文化特色而創作的。

業者 巫慈彬:「我們新城好地理,只有一個大院子的地方,就出三位高官,以前就有一個當議員一位縣議員,一位省議員還有一位鄉長,貓(口蘭)古時候就是種筊白筍,犁過後跟著後面撿,就會有很多魚都很多的鱔魚。」

13村落的人文、地理、歷史都各俱特色,但是要文辭流暢,押韻巧妙,可讓巫慈彬煞費苦心。

業者 巫慈彬:「你湊來湊去的也不合,我就一直在思考,想說如何刻,如何念,念的順。我真的想很久。」

再看看這個有缺口的大雁村和像個魚頭狀的日月潭,都是巫慈彬為了傳達一地方一故事的意象,而展現的用心與巧思。

業者 巫慈彬:「每個地方每個地方的故事不同,那不同你要找的木板,有時你就得量他它的形狀。」

木匾雖然小巧簡樸,但卻讓年輕的一代看見家鄉的特色。

居民:「我們年輕一輩,對13村的由來,它的過去歷史地理和它所有的特產很少人明白。」

居民:「是滿有古早味的風格,就是能夠表現出我們魚池鄉的特色,讓下一代很清楚知道,原來我們以前有這樣子的文化。」

無師自通的巫慈彬希望在自己記憶猶新之際,透過雕刻再紀錄更多的家鄉特色與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