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娘的姓

滿清的秀才,其地位是列於四民之首,頗受社會尊崇。於是有了“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俗語,可見當時是如何受人欽羨與仰慕了。但是天下事,豈是那麼容易就能樣樣說清,事事講明呢?下面的一則故事,就說明秀才也有出糗的時候。


前清某一年,四川張姓和李姓兩秀才,年少登科,顧盼自豪,正當春風得意之際,下一年的會試期到了,於是相約作伴,連袂入京去了,他們正跨進某地的一家客棧。曲尺形櫃檯中坐的人為掌櫃或老闆。凡尊貴的客人,多屬掌櫃或老闆親自接待,其餘則視情況而定。且說這兩位秀才所跨進的客棧,坐在櫃檯內的卻是一位老闆娘。斯文人,差不多從走路、跨步、舉止便可看出,自然那時的秀才,衣履服飾與一般人並無多大區別,但卻瞞不過這位閱人無數的老闆娘。

 

“兩位老爺貴姓?”這​​老闆娘滿面春風的從櫃檯中站了起來。
他倆為了在老闆娘面前賣弄一下自己的淵博學識,於是張姓秀才答道:
“在下是彎弓子,這位是十八子。”
“原來是張老爺和李老爺。”俏皮話講得雖好,但絲毫未把這女人難住。

 

“大娘貴姓?”為了考考這位“無才便是德”的“女子”,於是李秀才緊接著問。
“巳點。”這女人高聲回答,接著便展露著輕鄙的笑容忙活去了。

 

因為這麼一句話,便考倒了兩位能知天下事的茂才公子。所以,他倆怏怏的吃了晚飯,悶悶不樂的脫了衣服,上了床,抵足而眠。可這心中有事而腦中未解,哪能睡得著?耳中聽得鎮上更夫打了二更,李秀才開始背起“百家姓”,猛的將大腿一拍,從被窩中跳出來,嚷道:“有了!老兄!這女娘姓'巴'!”“虧你,老弟何不早說!”立刻他們很愉快的睡熟了。

 

半宿無話,又到第二天清晨,二人見到老闆娘。李秀才說:“好個巴大娘,害得我們想了一夜!”張秀才說:“多謝大娘,您真厲害極了!”

 

中國特有的文字遊戲:謎語、燈謎、詩謎、燈虎、燈猜、射覆、破悶兒等等,其意境之深、奇趣之妙,不下於拆字與相字。只是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演變,人們已逐漸的疏淡了這些“文化珍玩”,這種有價值的文字益智消遣,還能保留多久,誰也無法預言,十分可惜。

 

本圖/文摘錄至 http://goo.gl/pN9ecf (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