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 79%求職者想「年前」跳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5 日訊】以往中國新年後會有一波轉職潮,但隨著經濟不景氣,領不到年終獎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表示,有79%求職者「考慮」在年前換工作,這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

一片片肉片鋪在水晶石板上,滋滋作響,灑上起司粉,小心翼翼地用鏟子翻動,起司燒肉捲就完成了。年僅30歲的林崇仁,從時薪人員做起,只花了一年一個月,現在的他,已坐穩副店長職位,月薪接近 4萬元。

燒肉店副店長 林崇仁:「剛好我們也很棒的就是有很完整的升遷制度,所以一路就一年的時間到了,就副店長這個職位。」

然而,不是每個求職者都能這麼順利,已經離職的小夏,談起她之前的工作這麼說。

表演藝術企劃 小夏:「上班時間忙的時候可能會到 14~16個小時左右。會有比較焦慮,然後得失眠,或者是重感冒的情況。」

年後轉職潮即將來臨,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 78.6%的求職者「有考慮」中國新年前就轉職,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而其中 61.1% 的求職者已經開始尋找下一個工作。調查也發現,有四成的轉職者不滿薪資現況,平均期望轉職後能加薪 7898元,比去年高出 426元。另外景氣不好,擔心沒有年終獎金,也是提前離職的主要原因。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 楊宗斌:「最近整個大環境比較不景氣,傳出這種無薪假、還有裁員減薪的一些風暴,讓其實上班族有這樣的一個危機意識,覺得其實可以不用太期待會不會領到年終獎金,所以那乾脆就是先找一個工作。」

根據調查,面對不景氣,只有 86.7%的企業在年前有徵才計劃,創下2年新低;平均釋出8個職缺,也低於去年9.1個;雖然徵才保守,但企業開出的薪水平均為30577元,比起去年 的29786元,多出791元,不僅首度達3萬塊大關,也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在這波轉職潮中,值得注意的是,餐飲住宿業、科技資訊業,還有金融保險業,都是目前轉職民眾最有意願投入的行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