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回春?無薪假減 解僱卻遽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6 日訊】新聞焦點轉回台灣。勞動部今天公布無薪假數據,總計4377人較上季減少1060人,不過有學者指出,就業市場並未改善,尤其今年十月之前大量解雇人數上升暴增,無薪假人數減少,恐怕只是假象,相關部門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面板業無薪假頻傳,華映上個月兩千多人無薪假震撼市場,不過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數據,顯示12月到目前為止,無薪假人數總計為4377人,較上月減少1060人,實施家數為49家,也較上月減少一家。

勞動部勞動條件就業評等私專委 王金蓉:「本期實施的人數,較上期實施的人數,大概少了1060人,1060人裡面呢,有一家之前有通報,有2百多人實施無薪休假,那它現在本期的話,它已經恢復正常的一個工作。」

據了解,竹科面板廠達鴻,兩百多人解除無薪假,回到就業職場,實施無薪假企業中,人數多半在50人以下,這是否預示職場就業環境,已經回溫?

翻開勞動部大量解雇資料庫網頁,卻發現,今年前十月大量解僱件1萬3727人,較去年全年的1萬1420人,增加2307人,尤其今年10月單月大量解僱 人數,1657人較去年同期579人,暴增二倍以上,尤其10月失業率更是逆勢走高,學者專家解讀,就業職場情況,仍舊不甚樂觀。

電話訪問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李健鴻:「事實上我們這一陣子,解雇的人數是增加中的,那請領失業給付的人數也是在增加中,所以如果從這樣看,並沒有看到景氣回溫的跡象。」

電話訪問 人力公司公關副理 楊宗斌:「我覺得11跟12月,如果解雇人數還是在兩三千人以上的話,整個市場是比較沒有回春的一個跡象。」

勞動部表示,相較今年年初,無薪假人數僅有百位水準來看,實施無薪假件數並未明顯減少,不敢掉以輕心,將密切關注就業市場動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