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軍售18億美元 中共不滿揚言制裁美企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7 日訊】再來看到今天的另一個新聞焦點。美東時間16日上午,美國政府宣布對台軍售18.31億美元,相當於六百多億台幣,並將軍售案送交美國國會審查,全案將在一個月內生效,這是馬政府任內,美國第四次對台軍售,當然此舉也引發中共強烈不滿,還揚言要制裁賣武器的美國企業。

趕在聖誕節假期前,美國公布對台軍售18.31億美元,這是時隔4年3個月,近40年來間隔最久的對台軍售。儘管自2012年以來,美國不再「年年軍售」,總統府仍深夜發出新聞稿,強調馬政府任內美台軍售總額是20年來最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柯比:「今天的通知是符合台灣關係法的,並且也是我們對台灣維持充分自主防衛能力的支持。」

比起2011年協助F-16戰機全面升級的58億美元,這次軍售金額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卻也引起中共強烈抗議,外交部甚至撂話要制裁賣給台灣武器的美國企業。但美國強調,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柯比:「中國可以有自己的反應。但這不是什麼新事情,沒必要讓軍售案對我們和中國的關係造成任何負面影響。」

有趣的還有,這次台灣國防部,搶先美國一步公布軍售細項,包括x兩艘「派里級巡防艦」、「方陣快砲」、「兩棲突擊車」、「人攜刺針飛彈」等,媒體報導,是由AIT先行提供資訊給國防部,以對總統馬英九沒親赴太平島啟用建設的自制,表達善意。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朱立倫:「那我們也支持對台灣保持一定的防衛能力,這件事情我想對於整個未來台灣國防的提升,及台美關係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在過去我們跟美方,交換意見的過程中,我們都一再的被告知,這些軍售,都是本於台灣本身軍事防衛的需求,跟政治,跟選舉,跟政黨,是沒有關係的。」

蔡英文撇政治性考量,由於這次美國軍售沒包含台灣想要的F-16C/D戰機,和柴油動力潛艦,有美國學者認為,僅僅是在台灣總統大選前的有限度象徵性軍售,潛艦及戰機,還得留待未來台美新政府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