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互聯網大會 您需要知道的5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由中共官方籌辦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16日)在浙江烏鎮登場。有哪些看點?我們帶您快速盤點。

1、誰出席?

由中共官方,1年前創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年照舊在浙江烏鎮登場。

12月16號到18號,2000多名與會者現身烏鎮。不過其中約一半,是中共組織的國內嘉賓。

另一半則來自全球120個國家和地區,但其中領導人級別僅8人。

2、談甚麼?

官方宣稱今年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用共治,建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話題主要圍繞「互聯網商機」和「互聯網管控」。

主持會議的中共,不久前被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列為2015年全球網絡自由度最差的國家。

與會的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國,也被「自由之家」評為「網絡不自由」。

3、最嚴安保?

外媒報導,烏鎮常住人口1.2萬人,現在卻進駐了兩個師、外加特警等,共4萬軍警。安保程度甚至超過北京「93」大閱兵。

媒體分析,北京或有雙重顧慮,防範極端組織恐怖攻擊,也防止在打虎關鍵時刻、政敵暗殺習近平。

4、內外有別?

自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最早提出「中國局域網」的概念,現在大陸的互聯網已被中共打造為,基本與外隔絕的國家局域網。

中共公安部的金盾工程,主要監控國內,另一套「防火牆」,則切斷大陸和境外互聯網自由流通。

不過這次烏鎮峰會,所有來自境外的與會者,用一套中共特別設置的用戶名與密碼,登上專用的無線網絡,就能自由瀏覽境外網站。

而大陸記者就沒有這一待遇,不少中國網民也藉互聯網峰會,強烈質疑當局網絡審查,但相關內容都被網管機構,火速統統刪除。

5、網絡解凍?

不過美國之音引述專家評論說,北京已經意識到外界的嚴厲批評,似乎有意逐步放鬆網絡限制。

本次峰會,習近平發言時提出五點主張,包括「促進網絡互聯互通」,另外再次表示反對駭客攻擊、網絡霸權等。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展江分析,習近平想藉召開峰會暗示,會逐步開放網絡,並且大陸的反腐情況膠著,北京高層也更想獲得言論的控制權。

而開放的主張能否落實,還有待觀察實際行動。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