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桶腰別纏著我~拒當小腹婆,這樣做就對了!

水桶腰別纏著我~拒當小腹婆,這樣做就對了

水桶腰、小腹便便

首先我們要有正確的認知,肚臍以上叫做大腹,肚臍下面叫小腹,肚臍的兩側稱為少腹。大家都知道男生當兵入伍訓練的時候,一定要做立正動作的基本訓練,其中有一項要求是收小腹,收小腹的意思就是要把肚臍下面的肚子收進去。這是以肚臍為中心,將腹部區分而定位。

不管是大腹或小腹,像我早期時的腰圍大概只有三十左右,以前在鄉下長期營養不良,發育也不好,所以就很瘦很瘦,後來逐漸的食物營養供應比較充足,生活水平改善,當兵時腰圍大概是三十四吋左右,回來就 三十五、三十六,曾經我的腰圍大到三十七、八,的的確確是水桶腰。

 

成因與症

一個人的體型往往和遺傳有關,父母親的體重都超過一百公斤以上,他們的子女體重瘦小的機率就很低。所以你是大腹便便也好,小腹便便也好,都脫離不了遺傳的關係。

男生和女生胖的地方又不太一樣,你看位居董事長總經理的男性,體型大多大腹便便 ,繫腰帶的時候會繫在肚臍下面。女性因為基於與生俱來的天職,必須懷孕生子,孕育小寶寶的子宮就在肚臍下面的小腹,所以妊娠過後的女性,就很容易出現小腹便便的現象,生產的胎數越多,小腹便便的情況就更明顯。

此外,現在的女性,初經的年齡層大多提早,有的小學三年級生理週期就來了,來了以後又停,像我們看過國二生第一次月經來,高二時第二次來,大三時第三次來,七年才來 三次月經,你要叫她不肥胖好像很難。甚至我還看過一位月經週期兩年沒來的女生,體重從二十七公斤變成九十六公斤,當然這期間吃了婦產科催經的藥,裡面包含一些女性荷爾蒙的成分,兩年以內就像吹氣球一樣,胖了六十幾公斤,真是慘不忍睹。這是因為生理週期失調造成的水桶腰。

對治與養生

我們最近看過一個女生,臉部很清瘦,腰際卻可能有三十五、六吋。她說能不能讓臉長點肉,但是要讓腰瘦下來。這個要求實在很難,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就要兵分兩路,臉部要長肉,就與陽明經有關,手陽明大腸經與足陽明胃經一定上升頭面,而陽明又是多氣多血,所以要讓臉部長肉,就要用一些補氣補血的藥物 。

至於要讓腰瘦下來,可能就要思考文獻裡提到的「肥人多痰,瘦人多火」,所以要消除水桶腰或小腹便便可能要用一些化痰的藥。但光是化痰的藥物,療效還不會很理想,我們常會加入行血的藥,像當歸、川芎這兩味藥,我們稱為佛手散。用佛手散二陳湯搭配,因為肥人多痰,所以加點冬瓜子,冬瓜子一方面能化痰,一方面能利水,人體有百分之七十的水份,一百公斤的體重,大概有七十公斤的水份,所以我們會用車前子、金錢草、冬瓜子這類有利水作用的藥物。有時候中醫的痰是廣義的名詞,不是只有在氣管出現的白痰黃痰而已,有的痰是在皮裡膜外,就是在我們的組織間,像這類皮裡膜外的痰。我們就會用到白芥子

除了使用這些化痰的藥以外,我們還會考量古代文獻裡提到的一個案例,有位湖陽公主,懷孕的時候可能胎兒太大,導致肚皮也撐得很大,可能有難產之虞。宮廷御醫給她用了兩味藥,一味是枳實,一味是白朮,我們稱為枳朮湯,又稱束胎丸。實際上這個方子是出現在張仲景先生的《金匱要略‧水氣病篇》裡,用枳實、白朮這兩味藥治療一種水氣病,後來宮廷御醫用了這兩味藥,發現胎兒成長就慢慢的遲緩下來 。

到金元四大家時期,李東垣和他的老師張潔古先生(張元素),根據仲景先生的枳朮湯加了荷葉和米飯做成枳朮丸,根據臨床的觀察,對消小肚皮水桶腰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如果碰到前段介紹的女生,怎麼樣讓她的臉部長肉,又要消除腹部的贅肉以及水桶腰,我個人 覺得分階段處理可能會比較好一點。要讓臉部比較豐滿,先吃幾個星期的藥物,說不定就長肉了。如果要消除水桶腰和小腹便便,就如前方式再另一個階段處理。

除此之外,在飲食方面,請配合不要貪 口腹之慾。我記得有個演藝人員,因為演戲時心情需要,須讓他的體重增加十八公斤,等這個戲殺青以後,他以超人的意志力抑制飲食,配合運動,硬是把多出來十八公斤的贅肉全部消減下來。對那些懶得動又喜歡吃的女士們,想要消除水桶腰可就沒那麼容易了,我們看過很多病例,始終反應不理想。

生理週期失調造成的水桶腰,我們會用調經的藥,包括佛手散當歸芍藥散加味逍遙散歸脾湯溫經湯等,然後加一點遠志丹參香附澤蘭益母草這一類的處方用藥。

飲食方面高熱量的東西盡量避免。有一年我到澳洲演講,演講內容的重點之一就是減重。結果我看他們吃的漢堡就像枕頭那麼大,喝的可樂可能有兩千CC這麼大杯, 我想臨時把題目改掉,策劃人員說不行,因為媒體已經發送出去了,所以我還是得照講。像這樣的飲食習慣,怎麼會不胖呢,他們的體重可能有的甚至超過兩百公斤。所以一定要盡量控制飲食,當然也要配合運動以及規律的生活,這樣才有機會跟水桶腰與小腹便便說再見。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