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教學成果分享:高雄市民族國小

《悠遊字在》「漢字教學」推廣之路----

高市「民族國小」教學成果分享

 

【2015 年 12 月 18 日】經過了連日的苦寒,今早,在高市的「民族國小」,有一個陽光的聚會。這學期,民族國小分別有低、中、高的三位老師參與教學,她們就自己年段,分享了她們的教學經驗。

 

高年級的嫈綵老師談到,她的教學方式,是看完《悠遊字在》影片後,先有獎徵答,確定小朋友清楚那些字的知識,再問他們有問題嗎?引導他們反思,這樣才能使看的東西,變成自己的東西。也需再考量到現孩子的心智 年齡、及背景知識的程度,有的部份需再討論,比如他們只知道打字的方法叫「倉頡」,而當看到影片中的「倉頡造字」時,就不清楚….等等。

 

低年級的雅慈老師分享說:她們小朋友剛脫離「注音教學」,看《悠遊字在》影片非常津津有味,對班上學字的吸收能力、及靈活應用很有幫助。建議以後出版時,一片DVD可配26或29本書(因現一班有26或29個小朋友),讓每個孩子都有書可以閱讀。

 

中年級的主欣老師談到,她是在「綜合課」、「閱讀課」及「晨光時間」彈性運用,把這些好東西裝在孩子的心裡,等時間到了他們就會發芽。像孩子看了影片後,自己就會去看《悠遊字在》的書,這就是最好的效果------讓孩子自發自學、自己去探索,這時老師再去引導孩子反思,才會有較多的面向出來。

 

分享的最後,老師們說:「你們是設計內容的,我們是引導孩子主動去學,這都是教學上最難的一塊,我們真的共勉之啊!」大家 在珍重再見中,期許孩子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悠遊字在2》DVD訂購✿ http://goo.gl/ErSlom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