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砸銀彈 台隱形冠軍:小蝦米韌性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8 日訊】中國資本加速外逃,光是在半導體領域,這兩年的併購金額,就是過去八年的60倍多。台灣企業隱形冠軍之一,機器人產業董事長 蔡逢春觀察,中國過多的資金,還會持續砸銀彈。蔡逢春認為,台灣小蝦米面對的是,更加瞬息萬變的產業環境,必須靠自己,拿出競爭力與韌性。

琳瑯滿目的機器人,全出自於台灣隱形冠軍之一,機器人產業董事長 蔡逢春,企業在台雖然只有500人,但穩坐全球最大電動工具齒輪箱製造廠,銷售遍及105國,海內外合併營收約30億元。

走在產業前端,怎麼看近來中資頻頻對台灣砸銀彈、喊併購?

祥儀企業董事長 蔡逢春:「我想資金的太充裕,產生的一個,錢往哪裡走,它會最適當,這是不可擋的。最主要就是說,在你的產業裡面有沒有競爭力,如果沒有競爭力,誰買誰都不重要。」

的確,中國資金加速外逃,今年以來,中國企業海外併購交易價值達到創紀錄的4,960億美元,占亞太地區企業9,050億美元併購交易額的一半以上。以半導體領域來說,近兩年中資併購,就是前八年的60倍。

祥儀企業董事長 蔡逢春:「很大的公司都一夜併購了,這個改變是一夜之間的,環境也一樣,政治也一樣,經濟也一樣,一夜之間可能就不同於昨天了,所以未來台灣中小企業韌性很強,他是一個小蝦米,也是轉得很快,唯有靠自己本身,怎麼樣跟社會趨勢在走,變得比別人快,就是你贏了」

蔡逢春說,接下來產業界挑戰會更瞬息萬變;擁有優質化管理、處理少量多樣訂單,把市場定位在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與代理商建立良好關係;蔡逢春預測,未來智慧生活的商機和服務型機器人,商機超過500億元以上,勉勵產業界,繼續擦亮MIT招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本瑛 陳良翰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