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全面禁止共產黨 烏克蘭「遲到的正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8 日訊】當年蘇聯解體後,其他東歐國家短期內就展開「清除共產主義污垢」的行動,烏克蘭在20多年後,也終於全力推動「去共化」。這也讓大陸民眾更加關注,中國何時才會清除共產主義。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蘇聯解體後,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陸續通過「除垢法」,以不同方式大力清除共產主義污垢,推動社會順利轉型。但烏克蘭與俄羅斯,當時並未參與。

在歷經烏克蘭危機後,去年7月,烏克蘭司法部向基輔行政法院提起控告,要求取締烏克蘭共產黨。

同一年9月,烏克蘭議會正式通過了,遲到20多年的「除垢法」。禁止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時期的官員、前共產黨、團員、及前克格勃官員等,這些曾鎮壓民眾、製造冤案的人,在新政府擔任職務。

烏克蘭著名律師犯罪學專家安娜‧瑪裡亞博士Anna Mailer:「禁止共產黨和去共化就是烏克蘭民族復興的進程。」

除垢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實現「轉型正義」的方式之一,檢討並彌補,過去政府的違法行為。

「轉型正義」的途徑還包括,審判迫害者、清算罪行;恢復受害者名譽、給予受害者賠償等等。

同時,至今全球已有30多個國家,成立了「真相及和解委員會」,調查並公布過去極權政府的罪行。

今年11月底,大陸《財新》傳媒原公共政策記者藍方,撰文《為甚麼需要真相委員會》。

作者說,在當下中國,對中共建政後歷次政治運動暴行的反思、懺悔之聲日漸強烈,真相委員會的概念,也悄然進入公眾視野。

夏明:「轉型的過程中,一方面怕復辟,原有體制的人反撲,或者綁架整個轉型,還有一個方面就是怕用非程序的,破壞法治的方式進行個人報復。如果有一個比較公正的真相委員會,人們的憤怒和冤屈,能引到一個比較公正透明的機制裡。」

極權問題專家仲維光認為,今天在中國,民眾已經選擇了更具有前瞻性的解決辦法:退出共產黨及共青團、少先隊組織。

橫河:「每個人都拋棄中共了,到最後一定是和平過渡。就像烏克蘭,人心所向,大家都拋棄亞努科維奇了,所以亞努科維奇一走以後,一片和平。在中國也是。」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白俄羅斯女作家阿列克謝耶維奇,在今年諾獎頒獎典禮上,反思俄羅斯「去共化」不徹底,使人們無法擺脫,精神上成為共產主義的奴隸。

而烏克蘭首任民選總統克拉夫丘克,向國際社會推薦《九評共產黨》一書,認為《九評》能幫助民眾,看清共產主義邪惡,從內心擺脫共產黨,真正走向自由。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