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底討薪大潮再臨 專訪打工者血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1 日訊】轉眼又到了年底,中國各地又掀起了一波波的「討薪潮」,但許多打工者遭到大批中共公安、武警鎮壓、圍毆,我們中國新聞組,採訪了多位中國打工者,帶您看到他們的血淚。

12月17號,陝西省西安市寶天集團建築工地千名農民工討薪;15號,四川成都的鞋廠、福建運動品牌代工廠、上海一家日企啤酒公司、廣東某電路公司等不同地區的多家企業,同時發生大規模工人罷工、堵路、遊行討薪抗議事件;14號,陝西漢中鋼鐵千名工人遊行討薪…….

打工者們最大的願望就是在忙碌了一年後,可以拿到辛苦掙來的錢回家過年,但現實令他們無比心酸和憤怒。

陝西省西安市寶天集團建築工地討薪農民工:「現在還是沒有給錢(工資)呢,(欠)每個人有的多,有的少——有的人好多萬的,最少的也上萬了。」

陝西漢中鋼鐵討薪工人李先生:「老闆走了,到現在沒來,10月以後都沒發(工資),企業都放假了,生活費或者年紀大了要退休怎麼辦?還有兩個億的集資款怎麼辦?」

湖北省老河口市步達豐工貿有限公司徐先生:「因為我們外地員工比較多,本地的也不少,都在這裡。我們現在這麼久沒借生活費,而且沒發工資,廠裡面租住的宿舍也這個月底到期了,面臨一個是沒地方住,另外一個沒錢吃飯。很多人是拖家帶口,小孩還在這裡上學,怎麼辦?」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3月到8月,大陸共發生大型罷工、討薪事件近200起,近100萬人參與罷工遊行。而這一數據到了最近幾個月更是成倍增長,形成了澎湃的年底「討薪潮」。

湖北省製鞋企業步達豐工貿有限公司的老闆,在拖欠工人370多萬工資後捲款跑路,11月26號,300多名工人到市政府討薪,遭到上百名特警鎮壓。據目擊者說,一名女工被撞傷送到醫院,在醫院裡還被警察捅了兩刀。

湖北省老河口市步達豐工貿有限公司易先生:「去市政府是300多人,一直要拖我們,我們第二天早上300多工人站在洪城門把那個路攔掉了,警察來了7、80個,打人的、抓人的。」

儘管當局早在2011年5月就將「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納入刑法,但現實中卻鮮少見到這條法律被用到欠薪企業一方。相反,討薪者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罪名而拘留的現象卻比比皆是。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