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火鍋 營養師教健康益身吃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4 日訊】冬天民眾喜歡吃火鍋,怎麼樣吃的健康又沒負擔呢,營養師建議,盡量以天然食材代替加工品,肉類海鮮要去皮,減少油脂,佐醬鈉含量高,不宜吃超過6公克,這樣才不會造成身體過度負擔。

天氣冷颼颼,讓人好想吃一鍋熱呼呼的火鍋來暖身,火鍋店生意火紅,營養師表示,肉類海鮮要盡量去頭、去皮,食材下鍋,順序很要緊,應先放蔬菜,再來放蛋白質肉類的食物。

彰基營養師 陳美櫻:「譬如說魚肉的皮可以去除的話就盡量去除,這樣子的話可以減少一些飽和性的脂肪酸跟膽固醇的攝取,蔬菜的部分先吃半飽之後呢,再來吃蛋白質食物,譬如?再來吃一點肉片、海鮮的東西,下菜的順序,蔬菜先了吃之後,再來放蛋白質的食物來講,你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加工食品油脂含量高,不宜多吃,沙茶醬、鹽等佐醬鈉含量容易過多攝取、濃稠湯底普林值、鉀磷高,多吃容易造成心血管、腎臟的負擔,營養師建議,應以天然食材代替加工食品。

彰基營養師 陳美櫻:「食物一直烹調的話,一直煮滾,油脂啦還是說像普林值部分都會增加,那個也會增加一些像痛風的一些困擾,吃火鍋加個佐醬,如果不控制的時候,是很容易超量,那鹽分增加過多的時候,他一些心血管的問題,高血壓的問題,這個問題就很容易滋生。」

冬天冷鋒來襲,熱呼呼的火鍋,可以禦寒、暖身,不過要吃得健康身體沒負擔,吃火鍋的時候,選擇食材及吃法就變的很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