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恐法》將上路 科技業者嚴陣以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29 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27號通過了備受爭議的《反恐怖主義法》,將於明年1月1號起施行。未來中國政府基於調查恐怖行動,將可以要求各科技公司提供解密支援,並授權軍隊出境執行反恐任務。此舉引發西方各國的疑慮,科技界更擔憂這將侵害到他們的智財權。

中共人大常委會12月27號剛通過的《反恐怖主義法》已經在網絡公開,這一法案在草案階段,就引發西方國家和人權組織的關注和擔憂。

美國國務院22號批評,這部《反恐法》將進一步限制中國的言論、結社、集會和宗教自由,並可能影響到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和投資。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也引述「大赦國際」東亞地區負責人尼古拉‧貝克林(Nicolas Bequelin)的意見說,這部《反恐法》在恐怖主義、國家安全、以及極端宗教等許多問題上的定義都十分模糊。給官方的鎮壓活動提供了巨大的空間。

大陸知名憲政學者 陳永苗:「模糊對中共是特別有利的,尤其在這種社會和政治交叉的地帶,它是非常有利的。一種作用是,它需要把這些模糊的概念不斷延伸,不斷擴大解釋,把一些言論自由,或者稍微帶有政治色彩的這種東西,都納入反恐的範圍內。法國《新觀察家》的記者高潔就因此被趕走。」

這部《反恐法》另一個爭議的焦點是第十八條。

根據該條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和互聯網服務提供者,要為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進行防範、調查恐怖活動提供技術接口和解密等技術支持和協助」。這意味著科技公司必須在他們的產品中為中共政府留置後門,並向當局提供加密密匙。

針對外界質疑這些條款會限制媒體自由,威脅外國企業知識產權等,中共官員聲稱,在制定這部《反恐法》期間,參照了包括美國、歐盟等的法律。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 傑森‧馬:「反恐是全球的議題,真的是反恐,我想大家不會這麼擔心。最主要是中共它自身歷史上的人權紀錄讓人很擔心。其實美國這方面的法律也有相應的制定。但是在西方國家,民眾整體的擔心不是那麼大,因為畢竟西方國家在歷史上的人權紀錄不是那麼讓人擔心,而且也不會像中共一樣,以反恐為藉口,去鎮壓它不喜歡的異議人士。」

除立法之外,中共還要建立反恐情報中心,並設立了公安部首名反恐專員。這部《反恐法》施行後將對中國人權、外交和新聞自由等方面帶來什麼影響,持續引發關注。

新唐人記者 尚燕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