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爺爺開講》當個新好「男」人有什麼苦惱?

你看!這是「纍」的小篆(圖一),纍是三個田(圖二),加上一根繩子「糸」(圖三)。

 

(圖四)「男」的甲骨文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們又見面啦!這個星期都好嗎?
上篇我們談了「男」這個字,
也了解了男人的苦衷,
其實真正的新好男人,是很受人尊重的,但是他們還是苦惱重重。

 

為什麼呢?
答案就在這個字裡了!

 

那,「纍」為什麼會跟「田」和「繩子」有關呢?

 

就是說啊,出力耕田的男子漢、如果田種得太多的話,每一塊「田」都會變成「繩子」,把你捆的動彈不得、好累啊!所以古代的「纍」和「累」是同一個字,很有道理吧?

 

在造字中,「三」本來就表示「多」的意思。
所以,「三個木」成「森」,表示木很多。
「三個水」成「淼」,表示水很大。
那「三個田」呢,就表示這些田多得快壓死你啦!

 

也許你會說,田種得太多,太累(纍)、太苦了,那少種一點好了,但田少了更不行哪!

 

為什麼呢?
因為田太少,「男」就變成「另」了--------「男」上面的田都被抽走了呀!
「另」就是孤單、孤家寡人的意思,唉,現在的男人沒有三畝田,誰會嫁給你呢?

 

在上一篇的「男」字裡,表達的是男子的剛強、能負得起責任(圖四),
但如果沒有拿捏好,責任太多呢,就「男人真命苦」了,
而責任太少呢,一個人孤伶伶的,晃來晃去一事無成,
所以啊朋友們,您覺得現在的「新好男人」好當嗎?
我們下週再見囉!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lww5VJ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CeUDgA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