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教學成果分享:高雄竹滬國小

高雄竹滬國小全校使用《悠遊字在》教學已有一年半的時間,目前還在持續進行中,今(12/30)是竹滬國小《悠遊字在》的教學成果發表會。

記得一年半前,會去拜訪唐忠義校長,說明《悠遊字在》漢字教學,是因多人的推薦,有校長和老師,不斷地跟我們說:「你們這樣講字的東西,這麼持殊,一定要去找唐校長,他閱讀推得很好,他能用得很紮實,而且師生都會受益。」

然後還熱心地指點說,他們學校很偏僻,不好找,你們要這樣這樣走,千萬不要開到哪邊哪邊去,結果我和同仁錦華在找路時,車子真的差一點就衝到興達港中去了,在這樣的地方,還有這麼多人期望,那真的要來虛心求教了。

「現在辦學,在都市要看家長,在鄉下要看良心。」
這是我們第一次拜訪唐校長,他跟我們暢談教育理念時,所說的肺腑之言。

在鄉下推動「閱讀」,有很多在地特殊的背景和環境,問題與感動,這促使了唐校長在長期浸淫中,研究出了一套實施方法,從增強孩子對字的理解開始,發展到句、詞、段落的提昇,直到成文,紮實的在學校中實施。今年他得到了「校長卓越領導獎」-----「其實這個獎對我來說,真正的意義是他有二十萬的獎金,可以作為老師出去參訪的經費。」

這次竹滬的「教學成果發表會」中,也有學生用自製的繪本參與發表,活潑自在的陳述自己對特定主題的領俉和看法,一點也不怯場。而老師們則是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全部上去發表自己的教學方法和心得,在談笑中,說明怎麼使用《悠遊字在》,增強孩子對字的能力及理解,還有孩子在這其中體會到的生命及品德教育,使人感受到學校的努力和溫馨。

竹滬老師們的教學資料還在整理中,但我們可以先看一下這次發表會的錄影片段,體會這些老師們的努力,大家共同借鑑吧!

 

 
《悠遊字在》DVD訂購✿ http://goo.gl/bb9yAn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